IMG_9316

全台限量50套的賈樟柯影展,2014年2月14日情人節下午三點準時開賣,

不誇張,兩分鐘之內就秒殺了⋯⋯當然其中一套在我手裡。

我3:00就進入系統,當時是42/50,後來結賬過程有點卡,網頁重整好幾次,還好有驚無險搶到了。

五天之後套票寄來了,隨套票還附贈了五張電影小卡。

 

2014年3月8日起,為期兩個週末共四天、覃樟柯影展除了天註定以外的四部,今天要以小武揭開序幕了。

而且今天有導演映前耶(同時間在華山的那一場天註定,則是有導演映後)。

提早一個半小時出門,本來想可以早一點換好票,再悠閒地逛逛松菸誠品,

結果到處大塞車,時間全部花在路上,只能說好慶幸提早出門,不然就要遲到了。

現場盛況空前,售票口整個壅塞,我把五張票都劃好了,位置都已經選擇不多,

不過至少五場都有位置,之後可以不用排隊了。

旁邊一堆在搶單場的人,限量50份的套票掏出來,是滿舒暢的感覺。

IMG_9577

山西扒手梁小武,比我預期的好看非常多!

雖然真的就是個學生作品,不管攝影剪接和配樂都有點粗糙,

但是看到一半就對角色產生了關心,想要知道他後來發生的事,

光這一點已經超越我近年看的大部分電影(根本不想在乎角色的死活);

演員全部是素人也讓人不可置信,老警察和歌廳媽媽桑都演得淋灕盡致!

導演映前說他對山西方言充滿熱愛,所以他的演員全用方言演出,

他跟大家道歉,說只好麻煩大家看一下字幕了。

不過方言的演出的確是更加有味道、更自然,完全不像在唸台詞。

短短的映前,對導演印象好好,個子小小的,講話好斯文溫柔。

小武好好看喔,我對接下來四部充滿期待。

IMG_9587

2014年3月9日,賈樟柯影展,第二天第二場,三峽好人,準備開場中。

週末下午的松山文創園區,只見市民扶老攜幼、熱鬧滾滾,兩個文創園區似乎都成為台北市民的新寵了。

在誠品電影院門口遇到兩個文青,在討論松山文創園區好像不適合文青來,

我本來以為他們大概被扶老攜幼的景象嚇到了,

然後他們說了今日經典佳句:「來這裡都不知道要吃什麼?」害我哈哈大笑。

IMG_9588

IMG_9594

三峽好人之大家都打赤膊,賈樟柯導演真會說故事!

雖然我才看了他兩部片,他真的好會說社會底層小人物的故事,能讓觀眾關心他的角色。

只很個人的情感,背後是壯闊的變遷中長江三峽實景,也是大陸導演得天獨厚(不公平)的地方。

我很喜歡最後那場「喝個團圓酒」的戲,連續三次的乾杯,可以有那麼動人的情緒轉折,

最後三峽拆房工列隊揹著家當棉被一起去山西當礦工,也是力量超強大的最後一幕。

山西扒手梁小武這次成了長江邊上的搶救考古學家,事隔九年他也成熟了不少,

最後演員表上,他的名字打的是「特別客串」還是「友情客串」,因為我昨天才看小武,感覺好親切。

變遷中的長江三峽景象,就這樣留在電影中變成永恆了,

現在離電影時間又過了八年,沈入水底的部分又更多了吧?

一人一槌的土法煉鋼拆房法,真的很嚇人,磚牆水泥牆就算了,

連金屬的工廠構造也用一槌一槌地敲,拆了一地的瓦礫然後狂噴消毒藥劑也是好嚇人,

水這一淹過去,不全都是毒水?兩千年的古城,說拆就拆,還拆的那麼粗暴,

人民用互相不懂的方言互吼一陣之後,只有摸摸鼻子搬家,

去另外一個地方繼續做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繼續...做賈樟柯導演的電影主角。

我還喜歡導演的電影裡,總有突如其來的幽默,會讓全場一起哈哈笑那種,

像是小武裡,小勇派人來歌廳退小武紅包那段,還有三峽好人裡,三明和小馬哥互聽手機鈴聲那段,

雖然小馬哥的鈴聲,其實是個悲劇的梗。

好慶幸我因為輸不起所以搶了全台限量五十份的賈樟柯影展套票,賈導演的電影實在太好看了。

IMG_9583

2014年3月15日,今天換我天註定,然後下午站台,明天再任逍遙一下,就結束了。

天注定,跟小武的毫無期待結果超好看恰恰相反,期待太高導致小小失望,

最喜歡第一段的大海,姜武的演出淋灕盡致,

會計臉上被轟出一個洞那裡,我四周的人全跳了一下!

第二段的連環搶犯稍嫌刻劃不足,比角色的真實人物遜色;

第三段的小玉我也覺得不特別好,導演夫人盛名在外,但是她的戲我只喜歡早期的站台;

第四段的小輝弟弟更是輕如鴻毛,感覺好像電影時間不夠了,趕快叫他跳下去吧⋯⋯

但是不愧是現代的電影,整個完成度好高,不管是攝影剪接還是畫面質感,都比導演早期的片子精緻好多。

最後小玉重新出發,到山西的勝利集團找工作,遇到老公早在第一段被大海轟掉的寡婦焦太太,

她現在是老闆了,這是怎樣的彰顯女性韌性的結局?

然後大海在路上和連環搶犯擦身而過,連環搶犯在老家過完年坐巴士離開之時和小玉的男人同車,

小玉的男人又是小輝的前老闆,看似不相關的大家,其實通通串聯在一起。

當時正在看電影的我,有突然想到,其實旁邊的觀眾說不定是我三十年前的同學?

 

導演那天在小武映前說,對於大陸近年來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他無法理解,

而拍電影就是他理解事物的方法,這說法好令人羨慕!

那我們只能說,看電影就是我們理解事物的方法吧。

導演本人的cameo、那個出場不足一分鐘就做了三件事的山西土豪嫖客,一轉過頭來,全場哄堂大笑!

IMG_9589

IMG_9591

站台,看完腰酸背痛之片長154分鐘、時代跨越二十年的史詩電影,

片中通過背景中的廣播、電視、音樂、電影等來表現人物所處的時代和環境的資料太多,還好有維基百科可以參考;

前半段描繪文革時代的文工團生活頗有滋味,

後半段變成在卡車上表演的不倫不類綜藝團,觀眾也跟團員一樣感到不耐。

導演的同學王宏偉、表弟韓三明、還有夫人趙濤都出現在多部電影中,

這次五片連著看的影展,光看他們幾位16年來的變化,就值回票價。

這似乎是趙濤的第一部片,這次看了她三部片,三峽好人和天注定,

她的段落我都覺得相對來說較弱(可能其他人太強,尤其是煤礦工人韓三明),

只有站台裡她的部分好一點,文革時代的文工團少女好清新。

王宏偉還是延續小武那副憊賴樣,韓三明第一次出場,黑黑乾乾的煤礦工人樣,

誰看得出後來會在三峽好人裡那樣發光發熱?

2014年3月16日,賈樟柯影展最後一天最後一場,

任逍遙,是這次看的五部賈樟柯電影裡,比較難進入的一部,

劇情比較沒有起伏、背景在時空上也沒有那麼壯闊、再加上沒有我最愛的礦工韓三明(大誤),

之前對賈導演的稱讚(會讓人關心他的角色)在這一片裡也不存在了,

對此片的幾位主角都很無感,倒是再度客串的扒手小武哥,有年輕時Tim Roth的fu,

五片看下來,跟王宏偉熟悉到一看見他出場就開心的地步。

導演這次自己演的角色(弱智男高音)也有點莫名其妙。

IMG_9592

IMG_9595

在老公和女兒的全力配合之下,花兩個週末看完五場賈樟柯電影,

依喜歡的程度排列是三峽好人-小武-站台-天注定-任逍遙,有機會的話希望也可以看完世界和二十四城記。

只因為輸不起所以搶來的票,本來還很擔心會沒辦法去看,結果順利無痛地把五場看完,

相當感恩所有的相關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