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17:10,新光一廳。

639_3.jpg

當代奇幻
眾聲喧嘩 
Triptych
佩德羅皮雷斯、羅伯勒帕吉 Pedro Pires, Robert Lepage 
加拿大Canada│2013│DCP│Colour│95min

 

639_2.jpg

2013蒙特婁新電影影展開幕片、多倫多影展
2014柏林影展電影大觀特別表揚
2014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導演、改編劇本提名
被譽為「現代劇場達文西」的戲劇大師羅伯勒帕吉,自長達八小時的舞台鉅作〈眾聲喧嘩〉,擷取最受歡迎的三篇章節,透過影像重新演繹生命長河裡的百年孤寂。

細雪紛飛的冬日,因缺乏病房被迫離開精神療養院的蜜雪兒,再度回到二手書店工作,她對深奧的文學作品侃侃而談,卻欠缺日常對話的能力,紅衣小女孩的身影與低語亦時時浮現。腦科醫生湯瑪斯受困於婚姻枷鎖,因酗酒導致雙手顫抖即將無法再執刀,最後手術的病患正是蜜雪兒的姐姐瑪麗。瑪麗原為一名爵士歌手,因腦部手術短暫喪失語言能力與對父親聲音的記憶,試圖透過無聲的家庭錄影帶,拼湊出遺失的記憶。

勒帕吉再度巧妙運用歌聲、電影配音、文學朗讀、甚至靈異聲音,呈現出生命中過於喧囂的寂寞;在聲音與無聲、語言與無語、溝通與無法溝通、記憶與失去記憶中,個體的孤寂如白雪般輕盈,卻能沉重地覆蓋整片大地。人們受困於失去與絕望,在彼此靈魂交會的片刻,仍奮力掙扎尋求救贖的可能。

A contemporary urban saga tells the story of Michelle, a schizophrenic bookseller, her sister Marie, a singer and actress, and Thomas, a German neurosurgeon. This study of human communication in all its forms and complexity unveils how these three lives intersect in their quests for personal identity and a burning desire for self-expression. The film depicts three pivotal moments of them while touching on an array of subjects—artistic expression, social engagement versus solitude, the many nuances of emotion.
 
迷人地呈現出生命裡各種形式的無能為力。─ 綜藝雜誌

 

639_4.jpg  

沒有黑衫也沒有白衫之西門町萬頭鑽動、舉步維艱,

我光從捷運站走到新光影城老命已經去了半條,好不容易走到戲院,一進來又差點被菸味薰死,

我今天的奇幻影展開幕真是大不易哪。

現場人還是很多,大家看起來都衣冠楚楚,也不像是從立法院營地趕來。

待會兒有洛基恐怖秀,所以現場年輕人都花花綠綠、爭奇鬥艷的,

不遠處那個餐風露宿的野營地似乎不在同一個時空⋯⋯

我原本以為這裡的人和那裡的人會重複性很高,

但是看這邊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似乎不是這樣,

我原本以為今年會歡樂不起來,結果現場還是很嗨,沒有人在憂國憂民。

639_1.jpg

我自己的開幕片,來看的是被噗友梁兄和for姐推的眾聲喧嘩,

眾聲喧嘩的電影版Triptych,跟八個半小時的舞台劇原版比起來,似乎遜色不少,

(至少比起我看的舞台劇評論,沒看過舞台劇)

感覺好像吃一塊碎掉的千層派,只撿到小小一塊三層的。

我看舞台劇評論也覺得很有趣,而且前後呼應,似乎很精巧,但是電影真的⋯還好。

只看電影的我,說實話感受不到這劇本的傑出之處。

片中有一個點莫名地打動我,中年各有各的困頓的兩姊妹聚在一起回憶童年和爸爸,

我想到我兩個女兒將來也有這一天,說不定日子也過得不太好,

而那時候我已經不在她們身邊陪她們,突然就好難過。

最後瑪麗找到爸爸的聲音那裡,是滿感人,

不過設計好像跟舞台劇也不太一樣(電影裡是導演提醒她,不是姊妹)。

「眾聲」喧嘩縮水變成了三聲道,只能算是舞台劇的簡介版吧,

有機會的話,再來欣賞被眾多噗友極度推崇的舞台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