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年(2006年、第28屆)影展的第一張票

是我二十四年來的第幾張呢

已經不可考

第一場倒是真的還記得

是1983年的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是為了當年的大偶像David Bowie去看的

那年我15歲國三

和死黨一早就去排隊的畫面還隱約記得

 

1984年到1986年是穿著綠制服的時代

現在竟然想不起來到底有沒有跑影展

乖乖上學  一放學就回家的高中生

應該是沒有時間吧

 

1986年到1989年在台大

完全的自由降臨了

影展期間都是先看電影場次再看上課時間

常常一隻法國麵包就過一天

一場看完出來上個廁所又鑽進去再兩場

看得暈頭脹腦的回家

看了一堆艾力克侯麥

透過綠光的女主角的眼睛看夕陽

在電影院經歷的人生比真實的還多

 

1990年是茫然的一年 

人生中唯一的那一份工作  比台大時還更自由

當然更是卯起來看

這也是年輕時代的最後一場影展  我22歲

 

1991年夏天  收拾行囊出國去

一番奔波之後落腳在哈佛

而且是做最好命的「哈佛眷屬」

台灣的影展掰掰

哈哈哈我有Brattle Theater啦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演藝術電影

好命的哈佛太太每週都有自己一個人出去放風的電影時光

一直持續了五年

美國公民Zoe出生之前  挺著大肚子也去

小寶寶會走路了 每週有一天跟著爸爸去博物館 媽媽又是在電影院

 

1996年回台灣

這一回專心做媽媽做了八年

身邊黏著小尾巴 除了有玩具和薯條的地方之外哪裡也不去了

電影看的也是小馬王和哆啦A夢

 

2004年小小尾巴終於也上小學了

再次踏進金馬影展的那一刻

離上一次已有十四年

人生繞了好大的一圈

 

今年是中年‧新自由時代的第三屆

和一堆翹課的大學生擠在一起

心裡暗暗的想著你們會不會也去走一圈再回來

在大學生之外其實另外還有一群主要觀眾─資深中年人

再給我十年

我希望能變成他們

就這樣看一輩子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