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主要都在寫這一部電影)


 

之前本來想寫電影心得,還特地開了「在iVideo租的片」這個分類,

但是後來發現,有很多片根本不值得寫、或是寫出來也不過是我個人的偏見,也沒人想知道,

所以決定,對於那些平平淡淡、或是如坐針氈看完的片,就不再加以評論,

但是還是公佈片單如下,如果您們有看過、有評論、想交流一下,我也可以奉陪。

(本月份平平淡淡類包括  

(三片我都對他們期望太高,都沒達到我的期望。)

(PRADA惡魔,我期待它改變我對時尚業的觀感,它沒有做到。)

(講外遇的外慾,我期待它講很深刻的女性心態,它沒有做到,帥哥很帥,可是人有點莫名奇妙。)

(晚安片,我期待看到很精采的知識份子自省,它不夠精采。)

(本月份如坐針氈類包括

(品酒的主題害我睡著兩次,胡搞瞎搞的準新郎討厭鬼,害我睡著還做惡夢!)

(一事無成的中年男人主題,我實在沒法共鳴,只想離的他們遠遠的。)

 

接下來兩片,就是今天要來說給大家聽的故事了。

第一片是我的老友 平俐奇弦 推薦我看的伍迪艾倫電影 Match Point

我個人認為,伍迪艾倫應該是有在陪老婆回娘家的時候,在越南不小心看到台灣的「花系列」重播

本片我其實也是看的如坐針氈,但是其中是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故事要開始說囉:

 Match Point

男主角呢,他是個打不出名堂來的職業網球選手,決定退役去英國倫敦,當有錢人的俱樂部裡的網球教練,很快的如願以償,認識了一個公子哥兒和他很好騙的妹妹,每天跟著他們吃香喝辣,開始在英國上流圈混了起來。公子哥兒還有一個未婚妻,是美國來的、作風大膽的、也混不出名堂的女演員。

因為是花系列的姐妹作,所以「公子哥兒」「女演員」「教練」「妹妹」,這個部份大家都想像的到吧?很快的,教練和好騙的妹妹結婚,又和女演員偷情,妹妹生不出小孩,女演員卻懷孕了,這個部份也不意外吧?好騙的妹妹渾然不覺,每天都在量基礎體溫準備懷孕,女演員每天都像瘋狗一樣發飆「你跟她說了沒?你沒說我來說!」,這個部份也很花系列吧?

好的,重點來了,大家醒醒。

教練某一天,偷拿了英國上流社會岳父平常在打獵的獵槍,跑到女演員家,把隔壁鄰居老太太~~一槍就轟掉了!啥?老太太?為什麼?他也有跟老太太........不不不,老太太對不起,不干妳的事,妳平常不該跟鄰居和鄰居帶回來的男人講話的,唉!什麼遠親不如近鄰嘛!嚇死人!

這個喪心病狂的男人,把老太太轟掉了之後,在門口等著,等女演員一回家,就也給她一槍!懂了吧?他要轉移焦點,做成看起來像老太太被搶,鄰居剛好回家目擊,所以也被殺了。他還剛好是打網球的,網球的球袋剛好可以放槍,一下子殺完三個人(還有肚子裡那一個)之後,他就回家去、把槍放回去、跟老婆繼續正常的過日子。

看到這裡,跟很多正常的觀眾一樣,我已經快瘋了。英國的兩個跟豆豆先生沒兩樣的警察,就照著兇手設計的方向偵查,英國是怎樣?是沒有CSI是吧?我們都已經被CSI訓練慣了,連可以做哪些檢驗我們都知道,我一直在大叫:彈道、槍枝比對啦!槍就在他岳父家,雖然兇手也因為外遇被發現、被請到警局問話、他也承認他有取得槍枝的管道、但是他一直威脅警察「你們查案子要謹慎啊!不要毀了我岳父、我老婆的名聲啊!我自己出軌、不代表你們就可以打擾他們平靜的生活啊!」兩個英國蠢警察頻頻點頭,如果是美國CSI探員的話,這時候就會加一句:「比對一下槍枝,就可以排除您的嫌疑,正是在幫您啊!」然後二話不說,就去把槍扣起來,馬上就破案了咩!真是的!

這部電影胡搞瞎搞了半天,現在正式要進入主題。(啥?現在才要進入?)

片名Match Point,指的是在網球比賽中,決定整場賽事勝負的最後一分。如果這一球觸網的話(因為觸網球通常救不到),球往哪邊掉下去,完全是運氣,如果發生在賽事中間,就只是一分,但是如果發生在Match Point,卻可以決定整場賽事的結果!這樣懂了吧?

喪心病狂那個人,他殺了老太太以後,把老太太的家裡洗劫一空,還把老太太手上的戒指也剝下來,然後找了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跑到泰晤士河旁,把珠寶首飾通通丟進河裡去滅跡。最後,那個有刻老太太名字的戒指,碰到河邊的欄杆,彈了兩下(它觸網了),會掉進河裡嗎?會掉在岸上嗎?

最後,它掉在岸上。

這時候,您認為伍迪艾倫會怎麼繼續下去?

Match Point,觸網囉!沒掉進河裡喔!掉在馬路上喔!

男主角會因此被抓了吧?上面應該有他的指紋和DNA喔!(可是別忘了,沒CSI,沒用。)

這時候,警察還是朝向強盜殺人方向偵辦,認為男主角只是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那個公寓有很多毒蟲,槍枝也很氾濫,很可能是小混混殺的。突然有一個晚上,其中一個蠢警察,做了一個夢,他夢到了所有的事,分毫不差,就是命案的真實情況,他跑到警局說,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另一個警察說,已經破案囉!

昨天那附近又發生一場搶案,搶匪當場被擊斃,他的口袋裡,有刻了老太太名字的戒指!

那個倒楣的搶匪,不但當場被擊斃,背上還多揹了三條人命。也沒人再追究、再做double check、再找凶器、再化驗一下戒指,就這樣破案了。

後來男主角的老婆,順利的懷孕、生下小孩,男主角順利的升官、做爸爸。但是死掉的女演員,常常帶著老太太一起,來跟他聊天。「你想清靜度日你作夢!」「年輕人,你幹嘛連我也殺呢?」「你不跟她說,我來說!」

電影就這樣結束了。

男主角說了一句話作結論,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出身、不是機會、而是運氣。

當電影裡的Match Point發生時,他就是要我們想:

掉進河裡和掉在岸上,哪一個才是代表男主角贏了呢?

照正常來說,應該是掉進河裡。

可是不久之後我們發現,沒掉進河裡才真的救了他一命。

而救了他一命,是代表他贏了嗎?

每天要款待瘋婆子情婦和老太太的鬼魂,

還不如伏法痛快一點吧?

 

也就是說(以下是我的結論):

人生沒有Match Point,所有的Point都只是Game Point和Set Point,都只是賽事裡的一分,

不管你得分還是沒得分,比賽都還在進行,不管你這一分是幸運還是不幸,永遠都還有下一分。

然後等到人生的Match Point真正來臨的時候(蓋棺論定的時候),

贏還是輸,有差嗎?我們能夠有知覺、知道自己贏還是輸嗎?


故事講完了。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