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本系列第六篇,加起來十八片了。

再來大喊一聲:J' aime le cinéma!

 

結果歐巴桑我,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閒,租來的片,常常都躺在地上,默默地等著我有空去看它,這次的三片,就花了大半個月才看完;看完了,來說個故事吧,又拖了好幾天。

歐巴桑要煮飯洗衣接小孩看功課,還要撥冗顧及多方面的興趣,把時間平均分配給電視電影和電腦,還有好多書要看,都只能趁嗯嗯的時間看,不過我的雪山隧道全線暢通,也看不了幾個字。

言歸正傳,我今天要寫的是這三片。

  Crash

2006年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因為劇情太多線、演員太多,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還被主持人笑說,「現場沒演Crash的人請舉手!」雖然看之前已經知道它是一部怎樣的片子,但是看完還是忍不住崇拜這部劇本,一去查,果然也有得最佳原著劇本獎。

但是也發現,美國觀眾對它罵聲連連,我們這些外國人看完,都深自慶幸我們沒住在洛杉磯,某些美國觀眾認為它描述的種族衝突太過刻板印象,也許是吧,我的美國生活親身體驗,只有在長春藤大學生活圈裡,大家表面上維持的那種客套。我沒有立場評斷美國黑人、拉丁人、中東人和亞裔人之間,實際上的錯綜複雜的各種情結。我只能說,相比之下,我們台灣人和外省人之間的矛盾,實在簡單的多。

以下來介紹一下本片主角:

黑人警探 + 他女友波多黎各女警探 + 警探的小混混弟弟 + 黑媽媽 + 小混混弟弟的混朋友 +永遠沒法真的當上等人的黑人導演+他的恰北北老婆+白人爛警察老鳥+白人好警察菜鳥 +老鳥的可憐好人老爸(但是尿不出來)+ 討厭的黑人胖護士 + 白人混帳檢察官 + 他的惹人厭老婆 +黑人鎖匠 + 他的五歲小女兒(本片唯一討人喜歡的角色)+ 波斯人雜貨店老闆 + 他的醫生女兒 +一對莫名奇妙的韓國夫妻(老公還是人口販子)...................

呼(累死了)~~~有沒有誰被遺漏了?請自己舉手。

這一大把人,彼此之間crash來crash去,三段最讓人不忍的衝擊,來說給大家聽聽。

第一段,白人爛警察Matt Dillon,在路邊攔下黑人導演夫妻,故意找碴,在人家老婆身上上下其手,還要求老公道歉,才放他們走,一下子戳破了黑人導演以為自己是上等人的假象,也激出了恰北北老婆的瘋狂,把老公罵個臭頭,夫妻瀕臨分手..................後來導演老婆出車禍!被困在漏油的車裡,猜猜誰是第一個到場的警員?

這一段拍的可真好,把我逼到了椅子的邊緣(the edge of my seat),就是坐立難安的意思啦。爛警察救人的本能令他當場變成了聖人,說啥都要把那個歇斯底里(不要碰我!誰都好!就是不要是你!不要碰我!)的女人救出來,可是安全帶卡的死死的,車子就要爆炸了,其他的警察把爛警察給拖了出去,眼看著導演就要變成鰥夫了、沒人嫌他了(這時候我真的看不出來下一秒會變成怎樣).....................我們的男主角警察,在最後一秒掙脫了其他警察,鑽回了車裡,緊緊抓住女人的手,硬是把她拖出了車外。出來之後,車子立刻爆炸了,女人待在警察懷裡哭,臨走之前還不停回望那個把她的人生搞的一團糟的元兇、現在成了她的救命恩人。

第二段,黑人鎖匠,他認認真真的工作,但是只因為他是黑人,去白人檢察官家換鎖的時候,被檢察官的種族歧視老婆嫌的要死,說他一出去就會把鑰匙賣給同夥,罵老公叫他重換。

鎖匠為了給女兒一個比較好的環境搬了家,但是小孩晚上還是怕的躲在床下睡覺,因為以前住的地方子彈會亂飛。所以他胡謅編了一個「家傳防彈隱形斗篷」的故事,正正式式地幫他女兒穿上,讓她安心。

看到這裡,你也猜到了吧?一定有人要中彈了。

鎖匠被叫去波斯雜貨店換鎖,但是波斯人的門都爛了,只換鎖根本沒用,門關不起來,鎖匠好心跟他說該換門,他卻不接受也不付鎖的錢。後來波斯人被誤認為中東人,店被砸了,可是因為鎖匠有跟鎖店裡說勸他換門而他不肯的事,所以保險公司認為這是人為疏失,因此不賠償波斯人的損失。波斯人一無所有,把氣出在鎖匠身上,拿著他之前買來自衛的槍,去找鎖匠。

不要啊~~~不要啊~~~

小女孩在家裡看見爸爸被人用槍指著,跟媽媽說:「他沒穿防彈斗蓬啦!他給我穿了啦!」然後衝出去要保護爸爸。她一撲上去,槍就擊發了,鎖匠和老婆呼天搶地的.................

結果小女孩抬起頭來說:「爸爸,沒事的,我會保護你,我有穿斗蓬啊!」

波斯人之前去買槍的時候,因為英文說的不好,被槍店老闆嫌棄,把他當中東人狂罵了一頓,故意刁難他子彈有很多種,匹哩啪啦講一堆,他的醫生女兒說隨便啦,給我紅色那盒就好,老闆說你知道紅色的是啥嗎?她說你立刻給我不然就退我錢!拿了紅盒子就氣沖沖地走了。

結果那盒是空包彈。

也就是說,槍店老闆的種族歧視(亂罵人之後亂賣子彈)救了小女孩一命。

第三段,白人菜鳥好警察,因為看不慣老鳥爛警察的作風,申請和他拆夥、單獨出勤。在一次勤務中,他遇到那個很倒楣的黑人導演(被老闆削、被老婆罵、又被小混混搶),導演受不了了,決定名符其實當黑人,發個飆被警察打死算了。白人菜鳥好警察拼了命的擋,卡在一觸擊發的兩方(兩邊都有槍)中間,好不容易把黑人導演救了下來。

後來有一天,他在回家路上遇到前面有提到的那個警探的小混混弟弟搭便車,兩個人一路相談甚歡,後來小混混因為看見警察有一個聖母雕像,跟他珍藏的那個一模一樣,想掏出來給他看,菜鳥警察一時緊張,以為他要掏槍,一個本能反應之下,就把小混混給~轟~掉~了。

結果爛警察的本能,讓他變成了英雄;好警察的本能,讓他變成了凶手。

我只能說,洛杉磯警察,真不是人幹的。

 

以上只是本片中數不清的「衝擊效應」其中三例。

劇本本身,的確是很brilliant。除了好劇本之外,片子的最後一幕(另一場crash車禍)一演完,我嘆了口氣,跟老公說,這果然是電影這個media才能表現的東西,一個畫面可以讓你一下子心裡塞的滿滿的。後來發現,在奧斯卡獎它還得了個最佳剪輯獎,怪不得,這就是了,剪的好、敘事手法好的電影,就有這種力量。

老天爺!底下還有兩片!你正在想,該不該起個身去做個望遠凝視再回來看嗎?

不必不必!我也寫的很累了,底下兩片,各只有一兩小段,放心放心。

  The Keys To The House(Le Chiavi di casa)

這一部義大利片講的是,男主角要帶著出生時就有殘疾的、他和初戀女友所生、卻從未謀面的兒子前往柏林尋求更好的醫療。演兒子的演員是真的有殘疾,不是演的。

看這片之前,我以為它是一部灑狗血的溫馨片,看完之後,我到處去看別人寫的影評,看到一篇完全說出了我的心聲,義大利片不像好萊塢片,看這片的時候,你會真的「感受」到養一個殘疾小孩的沉重,它只演出事實,沒有評斷,你不會像看某些好萊塢片那樣、覺得他好可愛、他們的感情好感人,你會只想要逃開那個小孩,你會體會到,養一個這樣的小孩,真正的感受。

男主角Kim Rossi Stuart是義大利影帝,他的粉絲把他稱為「全世界最帥的男人」。

因為是我的影評,這一點一定得強調。


  5x2

這是法國鬼才導演、被稱為楚浮接班人的François Ozon (歐容) 的有名電影。男女主角在法國也都是大有來頭,可是說實話,實在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對怨偶的故事,給我們看了他們生命中的五個片段,但是因為對角色的心刻畫不夠深刻,我看不出來他們做某些選擇的原因,像是老公為什麼寧願在車上抽菸,但是不去陪老婆生產的原因,我們只能接受「好,他沒去陪她,所以她傷心」的事實。

可是名片就是名片,大導演就是大導演,看完我還是呆掉了一會兒。

因為他的敘事手法很特別。五個片段是相遇、結婚、生產、相處、和離婚。

敘述的方式是~完全顛倒過來。

一開始他們就離婚了,然後給我們看他們平常的相處,然後給我們看那個「抽菸」的生產戲,然後是婚禮,最後是他們倆相遇的過程。最後一幕是,男女主角在夕陽下走進海裡,準備迎接再兩人在一起的美好人生。

好殘忍。

因為你知道後來發生的一切。

這也是電影玩敘事手法的例子。導演玩手法,觀眾被搞的一愣一愣的,就是這樣。

 

好了,現在你可以去望遠凝視了。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