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慢慢養大

有一天她突然說出爸媽不知道的事

(大班還是小一時她問我們關於歷史上第一位職業女鋼琴家克拉拉舒曼的生平)

(我們對看一眼「嗯~~~~人家有自己看書」)

然後慢慢的這種事越來越多

到現在她拿生物來問我

我都亂回答

老爸說拜託妳嘛讀讀書

她已經懂得比妳多了

這些讀書的事也就罷了

這方面我可不認輸喔

我讀一讀就會了

 

真正讓我認輸的是

人家十三年來連一天也沒賴過床

現在每天的生活那麼累書包那麼重功課那麼多

每天早上都是準時六點起床

包括~~~~星期六和星期天

包括~~~~寒假和暑假

這種生活上的毅力

我真的很敬佩

 

還有讓我尊敬又感謝的是

人家十三年來一天也沒讓我催「去寫功課啦」

每天回家一定直接寫功課

星期五是休息日

星期六一早起床也是直接到書桌報到

寫完才去看電視

在這種自制力超強的氣氛薰陶下

妹妹也覺得「小學生當若是」

「早上起床就是寫功課啊不然咧」

(而且妹妹還有一個罩門~~怕比姐姐慢寫完)

她把自己管好之外

還幫我把妹妹順便訓練好

這一點我真的是超超超感謝的

 

在這些方面我真的沒有要求她

我也真的不知道到底是怎樣到達這個境界的

我能賴床就賴床

能不寫功課就不寫

一點都沒以身作則

 

因為聽到太多媽媽們抱怨這一點

寫功課每天叫每天叫都快煩死了

我突然領悟到我是一個很幸運的媽媽

 

她也有她的怎樣也改不過來的行為缺點

也一樣是每天叫每天叫煩死了

不過我們要知足常樂

多放大孩子的優點

尤其是這兩樣優點讓我的日子很好過

 

她慢慢長大了

現在已經是半個大人

她開始能做到一些我做不到的事

表現出一些連對大人來說都很不容易的毅力

對於我心中出現的對她的敬意

我感到有一點驚訝

不過對父母來說這是遲早的事吧

她們慢慢變成跟我們平等的成人

然後超越我們

(其中一位還騎著獨輪車超車咧)

 

孩子們呀

妳們好好地踏著自己的步伐 (或是踏板) 前進吧

我就在這裡慢慢走

等妳們來超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