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月21日清晨七點,我們把車子的每一吋空間都塞滿之後,就向未知的旅程出發了。

十天之後的現在,我回到家裡,開始回想這充實又不平凡的一段旅程,

歸納出以下一文,作為本次五花八門旅程的紀錄與感想,

事先說明,全部都非常personal,沒有普世的價值、或是與大家共通的心得,

都是對我個人非常有意義的事,

不過這裡是我的宇宙,不是活動官方網站,所以無妨。

姑且稱之為「大成功的十大理由」。

(詳細的各天遊記、搭配精彩的照片與影片,將陸續發表在姊妹格大米小米粥。)

---------------------------------------------------------------------------------------------------------------------------

一、冬季大三角

二、早起運動>咖啡因

三、大學生了沒?

四、小綠綠和老綠綠

五、一定要吃的當地美食

六、恆春=四季如春

七、KT國家公園

八、綠光

九、小米:「我完全放開了!」

十、午夜狂奔

---------------------------------------------------------------------------------------------------------------------------

一、冬季大三角

一個月前,和四年級小朋友去天文館校外教學,在IMAX廳看影片前,照例要上一堂「冬季星空」課。上課的時候,我們特別認真,因為知道寒假上曲冰一定會有觀星機會,所以拼命地記獵戶座、御夫座、大犬座、小犬座、雙子座、天狼星、大三角、大橢圓.......

來到曲冰的第一夜,從上課的視聽教室走回就寢的圖書館的那一條長廊上,抬頭一看,獵/戶/座/完/整/清/楚/到/不/行!天狼星也很親切地閃亮著,果然不愧是冬季星空的第一亮星。之後的幾天,每天晚上上完課,都要跟獵戶座說過晚安才去睡覺。

離開曲冰後,來到了墾丁,從所住的天鵝湖飯店116號湖畔別墅的碼頭陽臺上,抬頭一看,獵/戶/座/完/整/清/楚/到/破/表!連獵人腰帶上那一把劍的一排寶石都閃閃發亮!金牛眼也發著紅光,天狼星當然更不用說了,亮!

雖然冬季大橢圓已經忘的差不多了,但是由南河三、參宿四、還有天狼星所構成的冬季大三角,卻是每天都清清楚楚地看見。獵戶座果然不愧是八十八星座之王,從它身上,我完全體會到了古代人會對著星空編故事的原因!它實在是太完整、太有故事性了。

雖然星座這個東西,完全是地球人觀點,靠著從地球看出去的相對位置(從太空中其他地方看起來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兒),就硬把星星編成一組一組,作法既自大又武斷,但是獵戶座實在是美麗,為了它,我願意當一下自大的地球人。

這十天,看星星看的心滿意足。

 

二、早起運動>咖啡因

在台北的時候,每天早上都要泡茶來喝,只要一天不喝,就覺得整天昏沉沉,雖然茶不比咖啡,但是提供咖啡因的功效,應該很類似。上曲冰之前,很擔心沒茶可喝,會常常犯頭痛的痼疾。

離開曲冰的第二天,早上在台南一起床,咦,頭暈暈的,喔,還沒喝茶吧。這才突然想起來,在曲冰的六天早上,完全沒喝一口茶,卻沒有一天頭昏腦脹,每天都神清氣爽。

一定是因為,在曲冰,每天都六點起床、七點集合整隊出發,不是去河邊打水漂兒、就是去古道健行、去生態園區參觀......,運動一小時、肺裡吸滿冷冽的氧氣之後,八點才回到學校吃早餐。

這種生活方式,對人體身心健康真正大有益,我知道其實很多注重養生的人,平常就是過著這樣的生活,但是對四肢不勤的城市夜貓子來說,真是當頭棒喝。

早點起床,出去動一動,淘汰咖啡因吧。

 

三、大學生了沒?

這一次的曲冰營隊,有十二位大學生隊輔,分別來自台大社會系、農推系、法律系、資管系、資工系,還有交大光電系、台科大工設系、高師大美術系、輔大新聞系等等。

這些年輕人,犧牲大好的寒假,上山來做苦工,不但沒有收入,還要跟大家一樣交錢。每天一大早起床,就要照顧一堆都市飼料雞兒童、部落放山雞兒童、還有一群嬌嬌女高中生;一天的課程結束之後,他們回到最克難的住宿點(好的住宿點都優先分給小學生和高一生了),開始開檢討會、為第二天的活動做沙盤推演,總要搞到凌晨才能就寢。

小朋友出隊的時候當牧羊犬、糾察隊,小朋友練營歌的時候充當主唱、吉他手和鼓手,溯溪的時候充當人橋,平常沒事還要給小朋友當馬騎,這些大哥哥大姊姊,多才多藝又任勞任怨,讓我讚賞之餘,也十分羨慕他們發亮的青春。

電視上有一個叫「大學生了沒?」的節目,一度讓我覺得台灣的高等教育無望了。因為設太多大學,現在所謂的「大學生」(從那個節目的參加者看起來),他們的程度、關心的話題、還有視野,都讓人覺得......很擔心。認識了這一群大學生之後,讓我重拾了信心,當然我們的隊輔哥哥姊姊都唸很好的大學,都是很有為的青年,大概只代表了一小部份的大學生。至於那些混吃等死的大學生.....你們給我醒來!好好學學!

以下引自交大的阿華哥哥發表在數位平台上的留言:

『被稱作有為青年真是讓我大大汗顏了一下。我還只是一個站在「工程師路」路口猶豫著要不要邁出這一步的迷惘死大學生。另,我可不可以小小聲說:其實我上山的動機遠沒有那麼高尚;單純是因為我知道我在曲冰的六天一定會很開心,所以我就去了。XD 是啊,開心。我覺得我在曲冰好像已經用光了接下來半年的「開心額度」。不過拉遠視角來說,這份開心應該也至少有小部分是來自「做了我認為有意義的事」。這樣看思媽的說法好像也沒錯。 :P 』

『話說,大學生了沒那個怪節目我只聽過名字,我身邊認識的人沒有一個在看那節目。』

那就好,我放心多了,台灣的大學生,請加油。

 

四、小綠綠和老綠綠

曲冰營的前五天,北一女的大姊姊們,大家都穿著便服,到了最後一天,大家集體換上了制服。霎時我整個跌進時光隧道裡。看了幾天已經熟悉的面孔,突然變成了小綠綠,雖然本來就知道她們全都是北一女的,但是還是要配上制服,才有真實感。

某一天晚餐之後的洗碗時間,北一女的年輕男導師剛好在我旁邊的水槽洗,於是和他攀談了一下,大講了一番只有北一女人之間可以講的大話(當然也可以跟建中人講,感覺很類似),講完之後真是暢快!我超級喜愛崇拜懷念我的母校,北一女萬歲!

跟小綠綠們一起過了六天,老綠綠我得到不少救贖。學妹們,謝啦。大好的人生(還有建中的老公)等著妳們喔(這不是自大,是真的,因為看到太多建北夫妻檔了)。

 

五、一定要吃的當地美食

大家從曲冰帶回台北的是有機高麗菜、小米酒,我們還有一包學伴的阿公阿嬤自己種的香糯米!

到了台南,成大胡教授(老朋友了啦,這樣叫真見外)請客,一餐就吃到担仔麵、鱔魚意麵、棺材板、蝦捲、虱目魚粥、烏魚子、炸蚵仔....等等台南美食。

往墾丁的一路上,洋蔥、黑金剛蓮霧一路迎賓,我們買了一包蓮霧一路吃下去,真是甜。至於洋蔥,就欣賞一下就好。在國家公園裡的出火風景區,也吃了那團火烤的地瓜和開運蛋。

離開恆春之前,還吃了有名的四學士牛肉麵。


 

六、恆春=四季如春

小學四年級生一定會學的「台灣地名由來」裡,最好記的一個就是恆春了吧。

上曲冰之前,大家都拼命往行李裡塞大外套、圍巾、暖暖包,台北都冷成這樣了,上山?還得了?但是進出曲冰多次的盧爸爸和姜爸爸都堅持,部落裡不會冷,短袖衣服最好多帶幾件。到曲冰之後,果然證明他倆所言不虛。在山上,我們只不斷地聽從台北來的寒流氣溫創新低紀錄,每天起床,迎接我們的都是陽光,除了太陽還沒出來的時候會稍有涼意之外,一整天都是一件單衣就夠,所有曲冰營成員,都有賺到了的感覺,台北人,我們同情你們啦。

離開曲冰之後,大家回台北,投入寒流的懷抱,我們繼續往南,一路經過台南、高雄、屏東、來到了墾丁。小小一個台灣,南北不過四百多公里,天氣的差異可以這麼大!我們從一件長袖單衣,換成短袖T恤,後來小孩還買了海灘短褲!衝進海裡玩兒去了!在鵝鑾鼻公園,氣溫顯示是28度!

冬天晚上的南灣街頭,徐徐的和風吹拂著,空氣中彌漫著墾丁福華和凱撒大飯店露天燒烤的味道,整個非常地夏威夷,四季如春,就是這麼回事吧。雖然大家都警告我們墾丁的冬天風大,但是實際體驗的結果,以後我還是會在冬天去墾丁!實在太讚了!尤其是海邊(南灣、白砂),實在太舒服了!五顆星推薦!

 

七、KT國家公園

這一次旅遊,也是為兩位一月份壽星(老米、小米)慶生。來到墾丁國家公園,一看英文名是KTNP=Kenting National Park,這豈不是我們家開的嗎?老米的英文名就是KT(因為中文名拼音繞口,所以當年在哈佛,大家都是叫他的initial,KT)。

因為路途遙遠,這才是我們第三次造訪墾丁國家公園(認真地玩算是第一次),我們身為國家公園迷,對墾丁國家公園的了解很少,只有鵝鸞鼻佳樂水和船帆石。這次時間較多,開車幾乎走遍了恆春半島,對墾丁國家公園多變的景色,評價非常高,絕對還有下一次造訪。

附帶一提,車城的海生館,也太好玩了吧?時間完全不夠,我們一直玩到關館的最後一分鐘才出來,這個博物館真不錯!小白鯨表演、海底隧道、大洋池餵食秀、巨大綠藻林、3D模擬古代海洋、活潑到不行的企鵝、海豹、巨大的鯨鯊......我們還想再去!

 

八、綠光

我手邊一直有一些小小的夢想,這幾年來一個個的實現了,包括走到玉山登山口眺望玉山主峰、登上百岳、到西海岸追尋風力發電機、到石梯坪露營.....等等。其中有一個夢想,以為難度不高,卻一直沒有實現,就是:看見夕陽掉進海平面!

夕陽也不知看過多少次了,特地到海邊去看也有不少次,淡水、八里、東北角、南寮漁港、宜蘭、花東....通通都看過,最多的情況是海平面上一層雲霧,不論厚薄,總之太陽都是進入雲霧裡消失,想要看它掉進乾乾淨淨的海平面那一條線,從來沒發生過。

至於為何要看它掉進海平面?我年輕的時候,流行看法國導演艾力克侯麥的電影,他的四季系列中有一部叫做「綠光」的有名電影,提到如果在看夕陽的時候看見綠光的人就可以找到真愛(跟光的波長有關,夕陽進入地平線的最後一抹光是綠色的)。雖然在我看見綠光之前,已經很幸運地找到了愛,但是在電影中看過的那驚人的美麗景象,一直想真正親眼看見。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上一段提到,我們在海生館裡一直玩到最後一分鐘才出來,時間是六點。出來的時候,就在從海生館的新館往大門走的方向,右手邊就是一大片海。老公仔細一看,「今天海平面沒有雲耶,妳的夢想可能要實現了喔。」

沒錯!就在我老公生日的當天,我又實現了一個小小的夢想!

我用相機錄下了這難得的景象,全長兩分鐘,一顆金黃的夕陽,就直接掉進一條線的海平面裡,現場看的時候,我「覺得」最後的確有一抹綠光,但是回來看影片,又看不出來,電影裡的景象,我猜是做特效啦。無論如何,我又確實地實現了一個夢想。小孩子看老媽那麼high,兩個人討論說,ㄟ,身為小孩子,我們好像都沒有什麼夢想耶?於是機會教育一番,人哪,要有夢想,尤其是妳們小孩子,更是夢想要遠大,難一點沒關係,好好去想一想喔。

 

九、小米:「我完全放開了」

老媽和小米是一對窮緊張母女檔,什麼事都喜歡先未雨綢繆地擔心一下,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是也改不過來。以前每一次出門,都要先把旅館訂的好好的,一切都安排好,只要天黑了還不知道當天要住哪裡,就會緊張的要命。

這一次從曲冰下山之後,只訂了一天的旅館,其他行程一切open,想去哪就去哪、想住哪就住哪。老媽和小米都覺得,不知道為什麼,離開曲冰之後,整個人都放的很鬆,原本以為參加曲冰營會很辛苦,沒想到卻是一場徹底釋放壓力之旅!曲冰的空氣一定有魔力!

在墾丁玩了兩天之後,因為出門太多天,又找不到洗衣店,全家都沒有換洗衣物了,但是小米此時說了一句話:「我完全放開了!反正也沒半件衣服可以換了。隨便啦,我們就都不要回家好了,開學也不要回去了,耶!」後來因為沒辦法決定晚上該落腳何處,小米說:「媽媽,在這次的旅程中,我第一次覺得有點失落耶。」(後來我們趁失落的小妹妹陷入昏睡,做了一個重大決定,詳見下文。)

 

十、午夜狂奔

在痛快地玩了九天之後,原本預定兩點要離開屏東、開始回台北的路程,卻在海生館裡足足待到六點!因為實在是太好玩了,所以豁出去了、完全放開了的一家人,決定玩個夠,任何事物都不能限制我們!從海生館出來,悠悠閒閒地去吃了牛肉麵,然後往四重溪開,想找個溫泉泡泡、再住一宿。

結果整個四重溪沒有一家我們想住的旅館(因為我們開了一堆條件,沒一家符合),本來想開回南灣住海邊小木屋,但是要回頭二十公里,又覺得浪費,決定往北開,沿著屏鵝公路海邊找找看,當時時間七點多,和小孩子講好,頂多開到八點多,就可以到高雄找汽車旅館住。

關鍵性的八點十八分,來到3號國道的南州交流道口,老爸說不想去高雄找旅館,直接上高速公路往北開吧!一番討論之後決定~~由開車的人決定!開車的人說他OK,可以開回家。(討論的時候小米正在昏睡,醒來得知我們的決定,十分震撼,覺得我們一定是故意趁她睡覺的時候做這種瘋狂的決定,十分不滿意。)我倒是覺得機會難得,試試看也不錯,一定可以留下深刻的回憶。

於是,六點還在車城看夕陽、七點還在吃麵的我們,八點十八分開上了南二高423km處,從星光幫的第一張專輯開始唱起,全車大合唱提神,接下來唱第二張專輯、再唱王力宏改變自己專輯、再唱曲冰合唱團專輯,足足唱完四張CD!

九點過了台南、十點過了雲林、十一點到了苗栗,全程平均110km的時速,在十二點六分,曲冰合唱團「回家吧!」(我們這次的營歌)的歌聲中,抵達了16km的南港出口,到家啦!只花了三小時四十八分鐘,老爸把我們從屏東帶回台北啦!從南州交流道起算,全程416公里。

因為旅程太精采,句點也得要特別一點,不然比較之下很容易遜色。這一場午夜狂奔,為我們的旅程,劃下了可說超完美的句點。

21日清晨出門,30日凌晨到家,照布農族的說法,是「九個太陽、九個月亮」的時間,全程開了1527公里的旅程,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