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1月15日,買THE HELP原著小說所贈送的兩張電影試映會票,

這一部年度奧斯卡強片,邀請的是小光一起觀賞。

為了避免上次星空試映會的慘劇再度重演(排太後面,劃完位沒時間吃飯)

今天七早八早、看完影展電影就去排隊,離開始劃位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已經霸佔著排頭,

6:00開始劃位,6:01我就劃完了,還有時間悠哉地四個人一起吃飯,

我果然是一個會從錯誤中學習、求進步的人啊!



改編自Kathryn Stockett同名小說,原著榮登亞馬遜網路書店2009年「讀者最愛書籍」寶座,電影以女性特有的溫暖和堅韌正面對決種族與階級議題,連續四周盤踞北美周末票房冠軍。艾瑪史東、維奧拉戴維斯、艾莉森珍妮與西西史派克主演。



故事描述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剛從大學畢業返鄉,她夢想成為作家,但在保守家鄉的母親認為一樁好婚事才是女人的依歸。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女傭是她傾訴心事的好朋友,但這次返鄉,卻發現女傭不告而別,沒有人知道去向。



機靈能幹、內斂沉著,曾帶大17個白人小孩的黑傭愛比琳,在史基特的朋友家當幫傭,照顧她兩歲的女兒。另一名黑傭米妮,是愛比琳最要好的朋友,有著一手好廚藝,但他潑辣的個性使她常常丟掉工作。



個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對待黑傭如家人,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小孩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某日,史基特的朋友希莉草擬一份衛生計畫,她恐於黑人身上帶有病毒,建議為幫傭另蓋廁所。



史基特從小由女傭帶大,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孩子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得到不平等的待遇。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大膽的寫作計劃: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寫成一本書…



透過黑傭訴說人生,白人女孩紀錄故事,像發動寧靜革命,也像是拋磚引玉,越來越多的黑傭透過她們願意說出故事,在膚色黑白分明、道德黑白卻模稜兩可的時代,她們的相遇是民權運動發生前,黑與白搭起最初的橋樑…



本片是原著傑出、改編也成功的一部電影,

電影沒有比小說遜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兩位黑人女演員太厲害了!

愛比琳和米妮兩個女傭,真是渾然天成,把角色演的好生動,

愛比琳實在太會演,她每一次眼眶含淚,我都跟著泛淚,

整場的情緒完全被她牽著走,跟著她哭、跟著她笑,實在是很強的演出,

而艾瑪史東那個大剌剌的說話方式,還有走起路來像個大嬸的樣子,也好適合她的角色。
   
但是電影還是改掉小說裡一個很重要的梗(關於康絲坦丁的女兒、和她離開的原因),
 
改掉關鍵性的梗,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事,害我耿耿於懷,

如果這個梗不改的話,這部電影就一百分了。

看完電影之後,滿場的觀眾立刻鳥獸散,我一個人默默地在位置上鼓掌,

小光已經在旁邊看我一個人鼓掌好多次了,希望她能體會到老媽對電影尊重的態度,

這部電影主要談的就是勇氣、特別是年輕女孩史基特的勇氣,

這也是我希望小光能追尋的典範,我的小光,拿出妳年輕女孩的氣魄,改變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