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4月8日19:10,台北新光影城1廳。

經典重現
黑色追緝令 
Pulp Fiction
昆汀塔倫提諾 Quentin Tarantino 
美國USA│1994│DCP│Colour│154min
1994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95奧斯卡、金球獎、英國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1995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
常有人感嘆自己身不逢時,昆汀塔倫提諾絕對是生對時代。導演的第二部電影《黑色追緝令》就獲得坎城金棕櫚在內將近六十個大獎,並吸引了一群接一群風格的模仿者與擁護者。
 
約翰屈伏塔和山繆傑克森飾演一對整天談論大道理的黑道殺手;布魯斯威利則是被老大追殺的拳擊手;烏瑪舒曼飾演老大的女人;哈維凱托是讓事發現場好像什麼都沒發生的處理專家:就連塔倫提諾都客串演個怕老婆的睡衣男。他刻意把好萊塢電影習以為常的三幕劇來個大翻轉,頭不是頭,尾不是尾,卻又環環相扣,教人恍然大悟。
 
而且它還真有三段標題:「文生與馬沙太太」拿約翰屈伏塔的舞姿和烏瑪舒曼的酥胸,大開明星形象與觀眾期待的玩笑;「金錶」則從越戰、上大號到雞姦,把肛門變成了電影的母題;「邦妮狀況」有如回馬槍,重組開場與首段,解構了敘事與類型的傳統。顛覆,並非無的放矢。塔倫提諾看似沒半點正經地瞎掰,卻玩出自己和電影的一片天,甚至挽救了幾個原已走下坡的好萊塢明星,確實非比尋常。
 
Pulp Fiction is known for its eclectic dialogue, ironic mix of humor and violence, nonlinear storyline, and host of cinematic allusions and pop culture references. The film was nominated for seven Oscars; won for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It was also awarded the Palme d'Or at the 1994 Cannes Film Festival. A major critical and commercial success, it revitalized the career of its leading man, John Travolta, as did costars Samuel L. Jackson and Uma Thurman.

要瞭解電影最好的方法,是知道它是如何說故事的。—André Bazin

今年金馬奇幻似乎因為票房考量,平日日場全部取消,每天都從傍晚才開演,

我這個「日場人」,實在是無法眼睜睜看影展就這樣溜走,

所以還是跟老公小孩申請了晚上出門看電影,

不去接小孩放學,不陪小孩吃飯寫功課⋯⋯拋夫棄子,相當不符合我的priority,

今天要看的經典重現之Pulp Fiction,你最好給我值得一點!

說實話我已經不記得1994年我在哪裡看Pulp Fiction,

今日一見,如逢老友,那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只有老人才懂。
 
1994~95我還住在波士頓,那個年代在哈佛廣場上唯一的一家戲院看了相當多電影。

在美國的幾年,我每週都有固定的電影日,

從還沒生小孩、到挺著大肚子、到身邊跟著一個小跟班,一直都有。

我去看電影的時候,小跟班就跟爸爸去玩,

這部片應該是那時候看的,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除了Tim Roth的俏臉,更多的是當時的生活記憶,

無法置信的是,真的已經是二十年前了嗎?

電影跟我印象中差別不大,看的感受也沒有太多驚奇,

有一些片段印象很深刻(特別是約翰屈服塔和鄔瑪舒曼的那一段),

有一些卻差不多忘光了(布魯斯威利那一段簡直像是在看新電影)。

導演自己跑進來過戲癮,在幾個戲精身邊,很顯然地是演技最生疏的一個。

電影長度154分鐘,全場反應熱烈,有人笑到快岔氣,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相隔二十年之後再次重溫的呢?

今天也是提前四十分鐘到場,週一的傍晚,人稍微少一點,排在滿前面,

開場之前的時間,兩個女兒在line上陪我聊天,一個人在淡水,一個人在南港,

這也是小光搬出去之後,我們生活的新面貌。

看完電影之後,立刻衝回家,帶著老天祿的豬腳筋和米血糕,和米米一起宵夜,

這倒是每年金馬期間,不可或缺的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