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去美國唸書之前,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每天都在研究美國的大學,那時候網路也沒那麼發達,(我到底是生活在什麼年代呀?)收集資料,大家都是跑到建中附近的「學術交流基金會」去,翻閱一大本一大本的學校簡介,精挑細選之後,提出申請的大概有十所學校,對這些學校,心中都充滿了憧憬。

 

最後真的來到美國了。每到一個城市,對這些已經在資料上看的很熟悉的大學,都要去實地朝聖一下,我們住在東岸,去過西岸兩次、中部一次,造訪過的大學,有以下這些(從西排到東):

 

一、UCLA(Los Angeles, California)

91年初抵美國,拜訪住在美國的叔叔,他帶我們拜訪了好多洛杉磯名勝,也幫我們在UCLA最有名的觀光客一定要照相的地點,照了一張相。叔叔不愧是老洛杉磯人,照出來的照片,連角度都跟明信片一模一樣。

   

二、USC 南加大(Los Angeles, California)

比我早一年到美國的台大學姊,上的就是這一所以「電影系」聞名世界的大學,我們在洛杉磯住了一個禮拜的房子,是她借我們住的,抵達洛杉磯機場,是她開車來接的。不久之前還一起在台大校園晃盪的學姊,在機場看到她帶著墨鏡、開著嶄新的車子出現,在校園看著她和來來去去的美國同學打招呼閒聊,心中不禁產生「真的到美國了」的感覺。不過對她的學校,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

三、UC Berkely(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95年2月要暫時回台灣,因為回台機票可以在美國國內免費停一站,趁此機會去了舊金山。除了諸多名勝之外,柏克萊這麼有名的大學,一定是要去參觀的。不過走馬看花,也只記得這個發綠的、長滿銅鏽的大門、門口廣場上一坨一坨的怪樹、和有名的、彩虹旗飄飄的Telegraph Ave.(LOVE & PEACE)。

背上揹的那個小孩,已經是我們生活的重心,一切得以小姐開心為主,小姐精神好才能遊玩,但是這樣的時間並不多,趁她醒著的時候得趕快玩。

四、Stanford University(San Francisco, California)

來到舊金山,還有史丹佛也不能錯過。老公正好有朋友在此,所以也指點我們到觀光客必站地點來一張。史丹佛的校舍很漂亮,收的學費也跟哈佛有拼。不過老公只評鑑人家的書店,每到一個地方,就先找書店,史丹佛附近喝咖啡的地方很多,書店卻遠遠比不上哈佛,這一點,令哈佛人沾沾自喜。

 標準的「到此一遊」照。

五、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Michigan)

這個學校,當年我們兩人也都申請過。94年5月,老公申請到暑期研究的經費,這次去的城市是芝加哥和安那堡(前一次是華盛頓DC),拜訪這個學校正是研究計畫的主要部份。對這個學校的印象是:樹超多!到處一片綠油油。

這是ZOE第一次坐飛機出遠門,她只有六個月大,只會吃和睡和哭,但是她有盡責的讓照片變可愛喔。實在是太可愛了,稍後會推出芝加哥之旅遊記,每一張ZOE都~超~可~愛。

六、University of Chicago (Chicago, Illinois)

很抱歉,來到這個也是鼎鼎大名、也是曾經申請過的學校的時候,小寶寶正在Car Seat熟睡中,所以只能在車上探頭探腦看一下,唯一的印象是,覺得他們的房子顏色很好看。

 

從這裡開始,都是東岸有名的長春藤大學。

七、Brown University(Providence, Rhode Island)

第一個長春藤大學是布朗大學。

國中同學阿毛比我們晚一年(92年)到美國,申請到的是羅德島的一個小學校,離波士頓只有一小時左右車程。她初來乍到,又住在鳥不生蛋的Providence,心情頗糟,我們常去看她,順便拜訪離她住的地方不遠的布朗大學。一年之後她轉學普渡大學,我們就沒再去過羅德島。

八、Yale University(New Haven, Connecticut)

第二個長春藤大學是耶魯大學。

94年冬天,我們展開了「長春藤大學之旅」,所有的長春藤大學都在新英格蘭,而康乃狄克州就是麻塞諸塞州的鄰州,我們某天心血來潮,就做了耶魯一日遊。耶魯的房子也美麗的很誇張,根本就是童話裡的城堡。但是來自哈佛的人,要求很多,想找個書店也找不到,繞了半天也祇找到一個吃披薩的地方,真是的,跟哈佛廣場差好多喔。(耶魯人請不要發飆,我承認應該是我們對你們校園不熟的關係。)

九、Princeton University(Princeton, New Jersey)

第三個長春藤大學是普林斯頓大學。

送ZOE的阿嬤去紐約坐飛機回台灣之後,從紐約回波士頓的路上,順道去拜訪。普林斯頓的房子也很美麗,他們的象徵物是老虎,所以學校裡遍地是老虎雕像。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跟耶魯一樣,學校附近也好冷清喔,應該是哈佛人要求太高。去了這些學校之後,我們家那位嗜書如命的哈佛人,深深覺得還好他唸的是哈佛,書店密度真正高。(普林斯頓人也請不要發飆,我承認應該也是我們對你們校園不熟的關係。)

十、Cornell University(Ithaca, New York)

第四個長春藤大學是康乃爾大學。

94年冬天,我們遠征十小時車程的尼加拉瓜大瀑布,從Buffalo回程的路上,順道去拜訪校內也有好幾個瀑布的康乃爾大學,所以這次旅程又名「瀑布之旅」。康乃爾是長春藤大學裡最大的一個,校地廣大,有山有水,非常美麗。

這個博物館也是貝聿銘設計的,從裡面往外看,那一片長長的窗戶,把美麗的康乃爾校園鑲成了一幅畫,那個畫面到現在還一直在我的腦海裡。

十一、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第五個長春藤大學是賓州大學,也是我無緣的愛人。91年我是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所收的博士班新生。研究的題目是Medical Anthropology。

想當年,憑我剛剛大學畢業、又沒有公費身分、讀書計畫又寫的哩哩啦啦,這一所長春藤大學竟然接受我的申請,實在是抬舉我了。收到入學通知的那天,真是我人生的最高潮了!雖然我後來臨陣脫逃(或是說及時抽身?),跑去嫁人,逃到哈佛去過好日子,但是我對這所學校的感情,是永遠不會變的。

雖然我不配,但是就讓我很低調地、悄悄地在心裏,永遠當她的一份子吧。

富蘭克林先生,您說好嗎?

下面這是我無緣的系館,Department of Anthropology所在的University Museum。(老公說,給我加上「這是老爺我很喜歡的博物館!」)(這裡其實是老公當年申請時的第一志願。結果他上了我的第一志願,我上了他的第一志願,很妙。)

 十二、Harvard University(Cambridge, Massachusetts)

第六個長春藤大學是哈佛大學。

這裡應該不用多介紹了,當然就是長春藤之首、也是全球知名度最高的大學。我們有幸跟她有幾年的緣分。說實話,我從大學時代起就很嚮往哈佛,雖然自己申請被拒,還好還是搶到一個哈佛老公,真的在哈佛住了幾年。誰說人生的夢想不會實現呢?不過這麼大的一個夢想實現了之後,我實在很懷疑,我的人生還剩下多少luck?

長春藤大學總共有八個,我們實地造訪過的有以上六個。

剩下的是紐約市的Columbia University和新罕布夏州的Dartmouth College,前者所處地點太熱鬧、後者所處地點太鳥不生蛋,迄今兩者都尚未有緣份造訪。


十三、MIT(Cambridge, Massachusetts)

哈佛的鄰居麻省理工學院,跟哈佛只有地鐵兩站的距離,但是我們跟他們的生活圈唯一重複的地方就是:一家叫做「五月花」的中國餐廳!因為它是Cambridge地區最高檔的中國餐廳,所以大家如果要請個像樣一點的客,都是去那裡報到。好啦,那只是我這個沒用的哈佛太太啦,老公跟MIT的關係匪淺咧,人家有去修哈佛和MIT合開的課。

 

大學之旅到此結束。

自己看完,覺得還挺精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