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實在太長了,但是我們還意猶未盡,因為又有學妹來啦!

雖然學妹根本很忙,也沒時間說出個所以然來,她到底在迷惘墮落困惑個什麼勁?

不過沒關係,我們一樣可以解惑!沒惑也照樣可以解!

先把學姊一號 平俐奇弦 在上一篇的回應貼過來(有湊字數之嫌?)

這麼多年了, 有一幕情景在我眼前卻一直很清楚
當我是北一女學生時, 放學回家走在路上, 迎面來一位大約二,三十歲的女子
她一直看著我, 擦身而過之後, 又從身後追上我,
然後很真摯,很誠懇地告訴我:
    她是北一女畢業的
    那段高中時光是她最快樂的日子
    要我一定好好珍惜
我當時被一堆考試壓得喘不過氣
手上還拿著英文單字卡, 邊走邊背
心想, 天哪! 這樣算好日子, 那以後的日子會多黑暗啊....

不過, 現在, 我也想跟語樂講以上那些話
我從國中到大學都有寫日記的習慣,
那時的我也是迷惘墮落又困惑(不知道我們的原因是否相同?)
當初覺得"成長是幻滅的開始"
可是現在覺得應該是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每一個世代都有他們避不了的問題, 但這都是成長必有的過程
沒在怕的啦! 相信你的智慧會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再有問題, 思媽可是位非常棒的心靈導師哦!

高中的同學開枝散葉之後, 變化最大了
語樂學妹長大想做什麼呢?

思媽太熱血了, 她大概想激勵某些麻木的中年朋友們
所以用辭聳動, 驚人!
其實如果讓我選"潛力無限青春組"或"事業有成中年組"
我一定會朝前者飛奔而去!!

我們高中同學好像都成就非凡啊,雖然還沒人入閣之類(我看應該也快了吧?)。

醫師、法官、律師、會計師、公司總裁.....一應俱全!

學妹長大想做什麼呢?北一人好像什麼都做得到喔。

 

接下來換學姊二號 我本人 上場,把上次嘔心瀝血寫給學妹的大作節錄過來(也有湊字數之嫌?)

北一女的三年裡,我遇到了數不清的讓我打心底佩服的人.........加上老師天天灌人迷湯、整天把「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掛在嘴邊,每一科上課進度都超快,課程內容講一遍全班都懂了(上國中時通常全班只有兩三個人懂)、不用再講第二遍的上課方式,是我只在北一女體會到的絕妙經驗。

 

我最近很喜歡跟高中生說的一個大道理,多少也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而來。我建議考大學的高中生在選擇志願的時候,不要太考慮職業的問題,尤其是像你們這樣優秀的高中生。在大學裡,我們應該要培養的是心靈和視野,應該多學一些會讓你跳脫文化的限制、拋棄偏見(比如人類學)、讓你思考自己的存在(比如哲學、心理、歷史)、讓你了解這個宇宙的奧妙(比如數學、天文、地質)等等的偉大學問,一些可以讓你睜開眼睛的學問。大學不該是受職業訓練的地方,只為了讓你畢業後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特別是這些學問的追求,在你離開大學之後,幾乎就沒有機會了,但是職業的訓練,卻還有很多管道。如果你還是不得不選擇一個「職業訓練類」的科系(不舉例說明,以免流於人身攻擊),我也建議你一定要去選修、甚至旁聽幾門課(就是到那幾個一般社會上覺得沒出路的系上去聽),才不枉到大學走一遭。我自己轉到一個超冷門的科系,所學的學問讓我一輩子受用無窮,在對世界的認知、在選擇自己該盡的社會責任、甚至在當媽媽上,都很有幫助。最後我也沒有產生「找不到工作」的困擾。(因為不需要找工作!誰知道呢?)

 

另外,雖然現在你的同學裡那些頭腦最好的同學(還有植物園隔壁那個學校裡的大部分人),都會去念自然組,考試的成績都比你好,看起來都比你厲害,但是出社會之後,不管他們是醫生還是工程師,他們都會被社會組的人管!因為社會組的人都是管理階層!這可是在社會上打混多年的自然組畢業生所說的喔!所以大家不要妄自菲薄,尤其是各位社人班的同學,更是一定要努力培養自己偉大的心靈與視野!因為二十年後,台灣就要由你們來管理了!

 

這一篇,各位大人們也請不吝賜教,包括上兩篇的小船,

 

在這裡,你們也變成大人了喔!大一和大三的兩位哥哥,也很有資格給高中生建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