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國中生,在這個暑假,正式進入了戰備階段。

雖然前兩年我們也是一找到機會就大肆批評與抱怨,

但是七年級和八年級,說實話,其實怎樣都行啦,

考不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和時間,

九年級,好像大家都正色了起來,一切就看這一年了。

這一個暑假,所有的準九年級生,都有五到六週的暑期輔導,

也就是說,真正放暑假的時間,只有兩三週。

考完八年級最後一次段考,ZOE回家的時候,抱回這一堆評量。

全部疊起來,有這麼高。

放上參考體,總之是快跟一支手機一樣高。

ZOE笑咪咪地說(是被嚇的失心瘋了?)「這些都是我們暑假要寫的喲!」

「媽媽妳不用幫我買了,也不用幫我出功課了,我有這些可以寫。」

(本來說好,由我來挑複習講義,然後不參加學校的下午自習,自己在家讀。)

 

這些總複習評量,每一本都擲地有聲,裡面密密麻麻,

我隨便翻一翻,心下萌生佩服之情,

能夠有耐心、信心和決心,全部寫完的國中生,根本就是~非常厲害的有為青年啊!

 

基本學測幾經改革,題型、總分、計分方式通通跟以前不同,

中間用上了許多統計學概念,又是PR值、又是量尺分數,

戴上神聖的「教改」「教育專業」的大帽子,一點都不容質疑(至少不容一般老百姓家長質疑),

我們實際上看到的,還是只有這一疊厚厚的評量。

 

明年此時,就換我們進考場。

自己考試從來沒在怕的媽媽,現在真是怕的不得了,

這個基測的大怪獸,要被它咬一次還是兩次?要申請還是分發?都要自己決定。

想要進一流高中,五科當中至少要有三科滿分,這種壓力,簡直不人道,

考完第一次,學校就形同虛設,大家通通去「二衝班」(考第二次的衝刺班)報到,

就這一個月的時間,每個小孩都要交個數萬元(二衝班學費)給補習班!

不去補習班,就要有如少林老僧入定般的功力,自己想辦法念書,

至於無心讀書的人,考完第一次就海闊天空,可以天天去西門町。

 

經歷過雖然死板至少公平合理的聯考的我們這一輩,很多人都覺得......還不如改回去咧。唉。

 

至少現在高中變多了,彼此之間的優劣也越來越不明顯了,選擇是有比以前多一點,

但是置身其中,還是為許許多多看的見卻摸不著的不合理之處所苦。

我們家的ZOE,雖然放暑假了,每天早上還是自己起床,乖乖的到書桌前報到,

掏出一本又一本的評量,一回一回地寫。

我是覺得,不管她將會考的如何,

我現在只希望這一年趕快過去,考完就好。

 

然後希望等妹妹上國中的時候,一切都神奇地改變了!

不用再考試了!大家都有學校念了!既公平又合理的十二年國教上路了!

人哪,總有做夢的權力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