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最近在看的書。

雖然五十五條班規全部列出來,內容有一點兒太長,

不過還是決定全部都貼出來,給大家看,

這是有名的好老師,大家學習學習。


(英文版)(中文版)

作者:隆.克拉克(Ron Clark)
書名:優秀是教出來的


內容簡介

「全美最佳教師獎」得主給所有家長、中小學生、教育工作者的超基本55條
唯一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小學老師

隨便放三十名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行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

在他教書的第一年,就有家長受不了他對小孩的嚴苛管教,打電話叫警察來捉他。在他教書的第五年,他二十八歲,已經榮獲「全美最佳教師獎」。 對他來說,教書就是製造驚喜,就是製造孩子難忘的經驗。他教過的學校,學生都來自最貧困的家庭,學校的資源也不豐富。但憑著他的熱情,與本書所介紹的「超基本五十五條」,只要被他教過的學生,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氣質也會變得彬彬有禮。 

作者簡介

隆‧克拉克(Ron Clark))他說,他從沒想過要當老師。大學時代雖然有修教育學分,但純粹是為了拿助學金,好減輕父母的負擔。他熱愛旅行,到處尋求刺激。他一直覺得教書很無趣,他才不想教書。

大學畢業後,他到歐洲、日本「冒險」了兩年,終於還是回到家鄉小鎮,當起了小學老師。他很意外地發現,教書也可以是一場充滿刺激的冒險之旅。他說,這個工作會賜給他許多大好機會,去改變孩子們的一生。他不能想像有一天他會不再教書,因為他才不想放棄那麼多那麼好的機會。

他先後教過兩所小學。第一所在北卡州偏僻的鄉下,學生很弱勢,資源很缺乏,老師都不想去教,結果他把他那班教成全國知名,全班同學都獲得耶誕節前夕去白宮作客的殊榮,與克林頓總統伉儷一起唱「平安夜」。有一天他看電視,看到紐約市最貧窮的哈林區,那裡的學生更弱勢,資源更缺乏,老師更不想去教,他立刻決定搬到紐約市,找到電視節目中的那家環境奇差無比的小學,向校方毛遂自薦。結果兩年後,紐約市最難考的明星初中,考進去最多的就是他的學生。

他是美國南方人。美國南方最講究生活教養,本書的「超基本五十五條」除了搞笑的那一條之外,幾乎都是他從小被祖母教出來的做人規矩。他在本書中傳授許多經驗談,分享他教書生涯的許多小故事,也分享他從自己犯過的錯誤中所學到的教訓。

他的方式往往與眾不同,但他總會詳加解釋為什麼要這樣。我們也可以從書中看到他過人的熱情,了解他的學生之所以會脫胎換骨,變得既有禮又用功,靠得並不只是一大堆規定,還有他無保留的付出與耐心。本書在美國出版後,許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都覺得相見恨晚。大學的教育系所也爭相邀請他去演講。從美國到日本,許多教育網站都 post 了許多讚譽。他的專屬網站:http://www.ronclarkacademy.com/ 


超基本五十五條

1. 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好/不好有/沒有』或是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是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2. 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看著別人的眼睛。當別人在說話時,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過頭去看著那一個人。

3. 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是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鼓掌時應該持續三秒鐘,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我知道這樣說很蠢,但是孩子們都愛聽這一套)

4. 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課堂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同學的看法和意見。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約翰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或是『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他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或是『我認為維克多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5. 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別人也不要生氣─贏得任何比賽或是有任何好的表現,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出生氣的模樣。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一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有機會跟你一較高下。』要不然就是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要不然就什麼也別說。生氣或是說一些酸溜溜的話『我剛剛沒有盡全力,你真的沒有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6. 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問他問題─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也應該回問他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問:『你這一個週末愉快嗎?』你不應該只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舉例來說:我:『你這一個週末愉快嗎?』你:『很愉快,我和我的家人去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週末愉快嗎?讓別人知道你也一樣很關心他,這是基本禮貌。

7. 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咳嗽、打噴嚏或是打嗝時,得體的作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掩口,然後你應該說一聲對不起。

8. 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不要用砸嘴或是翻白眼等類似的動作表示輕蔑。

9. 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每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如果你在收掉獎品三秒鐘之內沒有說謝謝,我會把送你的東西收回來。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10. 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11. 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的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每個月至少一次。

12. 改同學考卷時要謹慎─偶而我會讓學生互相改考卷,為同學打分數時,如果你打錯分數,不管是打太高或是打太低,多給的或是少給的分數將由你自己的分數扣除。在別人的考卷上只能打「×」,以及答錯的題數。

13. 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唸的一字一句─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讀課文時,你的眼睛一定要看著課文的一字一句。如果我叫你一人把課文讀下去,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讀到哪裡,立刻接下去讀。

14. 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用紙筆作答回答所有的問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俄羅斯的首都在哪裡?」應該答:「俄羅斯的首都是莫斯科。」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示尊重。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你不應該只說:「很好」,你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15. 不要主動討獎品─學年中我會不時的發獎品,鼓勵學生在操行或是學業各方面的優良表現。可是,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我就不會給。開口問表現良好有沒有獎品是很沒有禮貌的。你努力作個好學生,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為了要獎品。

16. 每天都要做完作業─每個學生每天都要交每一科目的家庭作業,沒有例外。

17. 換科目的時候,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課堂上,交完一科要換別科時,換的過程要迅速、安靜、有秩序。大家應該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從一本課本換到另外一本,連帶所有的家庭作業及必要的教材都準備好,轉換的時間不應該超過時秒鐘,我們則以七秒鐘為目標。

18. 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

19. 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當我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抱怨將導致家庭作業份量加倍。

20. 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代課老師來代課時,你們要和我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

21. 課堂上發言或起身,應該講規矩─要遵守某些課堂禮儀。為了專心、有條理、有效率,要遵守下列規矩:A、未經許可,不要離開你的座位。例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用問老師,快去洗手間或是醫護室。B、不要發言,除非是:1.你有舉手,我也叫了你的名字。2.我問你問題,你回答。3.在下課或是午餐時間。4.老師說你可以說話的時候,例如分組時間。

22. 不可以上課上一半,起身去倒水─你可以帶一瓶開水放在桌上。我在上課時不可以問可不可以去倒水,你甚至於可以放吃的東西在桌上,只要別人沒看到,我也聽不到你吃東西的聲音。

23. 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快速記住學校中其他老師的名字,並這樣打招呼:「葛蘭姆老師早」或「歐堤茲老師好,老師今天穿得很漂亮。」(全班排隊進行時,照例是不准說話,所以也不可以和老師打招呼,如果是下課時間、上下學途中、幫老師跑腿、外出辦事或換教室時,你就應該跟老師打招呼。

24. 注意洗手間的衛生,把身邊的病原減到最少─如廁後要沖水和洗手,使用公共廁所的話,洗手前要先拿一張紙巾,洗完手後要拿紙巾關水龍頭,再取另外一張紙巾擦乾雙手,絕對不要用乾淨的手去碰別人髒手碰過的地方。

25. 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學校會有訪客來參觀,如果來參觀我們班級,我會派兩個學生去外面迎接,負責迎接的學生會拿著歡迎某某先生或是某某女士光臨的牌子。來賓到達時這兩個學生要和他們握手,介紹自己的名字,並歡迎他們的到來。兩位學生帶來賓簡單參觀大樓的設施,再帶來賓至教室。

26. 不要幫同學佔位子─在校內的公用場所,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如果有同學想要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全校都是一家人,彼此之間要尊重,要親切。

27. 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不管是我或是任何其他一位老師在責罰某名同學時,都不可以盯著那一位同學看。如果是你惹麻煩挨罵,你也不希望別人看著你,所以別在同學挨罵時盯著他看。如果你正在被我罵,也請不要生那些看著你的同學的氣,請告訴我,讓我來處理。

28. 對作業有問題,可以打電話來我家,我沒接的話,你可以留言,但只要留一次就夠了─如果你有家庭作業的問題,你可以打電話給我。如果我不在家,可以這樣留言:「克拉克老師您好,我是誰誰誰。我的什麼什麼作業有問題要請教您,可能的話請你在幾點幾點前打電話給我。謝謝。」不必要一直留言14次。

29. 用餐的基本禮儀─用餐時有一些禮儀是一定要遵守的,我稱之為「用餐禮儀ABC」。

30. 吃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用餐完必要自行清理。要清潔桌面,確定沒有留下垃圾在地面或是附近。不論你身在何處,都要為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確定沒有亂丟,這很重要。

31. 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你在餐廳、旅館等場合所受到的服務,你要懂得感恩惜福。

32. 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搭公車或是校車時,總是面朝前方坐著。絕對不要轉頭和其他學生交談,不要把任何東西伸出窗外,不要離開座位走來走去。下車時,一定要和司機說謝謝。

33. 認識新朋友,要記住對方的名字─到校外進行戶外教學時,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當我介紹你們認識這些人時,你們要記住對方的名字大家離去時,一定要握手道謝,記得要稱呼對方。

34. 吃自助餐,或與人同桌,取菜不可以貪多─有機會讓你拿東西吃時,不論是吃到飽的自助餐還是班上有人請客,絕對不要貪多拼命多拿。不只是因為吃不完會浪費,也因為如果你沒有留下足夠別人吃的份量,是很失禮的行為。

35. 別人掉東西,請彎身去幫他撿─不論我們是在校內,還是出去做校外教學,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即使物主比較靠近掉東西的位置,你還是要彎腰幫忙撿,這樣才顯得有教養。

36. 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如果你走進一扇門,有人在你後面,你要幫他扶住門。如果門是用拉的,你就拉開門,但自己先不進去,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自己再進去。如果門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進去,然後幫後面的人扶住門。

37. 別人碰撞到你,不管你有沒有錯,都要說對不起─如果有人撞倒你,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對不起。」

38. 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當我們舉辦校外教學時,進任何場所都不可以講話。大家就悄悄地進去,安靜到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無論是電影院、教堂、劇院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場所,都是用這一條班規。

39. 去參觀別人的地方,要不吝於讚美─進行校外參訪時,不妨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譬如:如果參觀的是別人的家,讚美她家的窗簾很漂亮,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很窩心。有客人來家中,主人多少會有一點不自在,你的讚美可以讓主人放輕鬆。此外,如果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或歌劇院等場所,稱讚建築很有格調或是跟導遊說整個設施很棒,都是一種禮貌。

40. 全校師生開會的時候,不要講話─全校集會時,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試圖吸引別班朋友的注意。我們所呈現出來的格調就是自愛、自重。

41. 接電話時的言談要得體─當你在家接電話時,一定要應答得體。

42. 一趟校外教學結束,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和家長─校外參訪結束時,你們一定要握一握我的手以及每一位隨行老師或是家長的手,要說謝謝我們花時間帶你們出來,要說你很高興有這次參訪的機會。我關心不是我自己是否被感謝,我要教你們的是在有人撥出時間和精力為你付出時,你要適當的表示感恩。

43. 搭乘電扶梯時,要站右邊,讓趕時間的人走左邊─進行校外參訪時,要進電扶梯時,大家要靠右邊站,讓趕時間的人從左邊通行。當我們要進入升降梯、地鐵、進出口時,都要先等裡面的人出來,我們才進去。

44. 列隊行進時不要說話─排隊時要排成一列,距離前面同學兩、三呎(七、八十公分),雙手垂兩側。面朝前,絕對不要說話。

45. 不可以插隊;但看到別人插隊不可以大呼小叫,讓老師知道就好─絕對不要插隊。如果有人在你前面插隊,不要說什麼或是做什麼,就讓那個人插隊,但是一定要讓我知道,我會處理的。如果你打抱不平,可能會惹上麻煩,那不值得。請你以同樣的方式來處理同學之間的所有紛爭,在你解決任何問題之前來找我。

46. 看電影時不可以說話─到電影院看電影時,無論如何都不要說話,我不管電影有多好看,也不管你要告訴旁邊的人什麼事情,連悄悄話都不行!不可以把腳伸到前面的椅子上。如果要吃東西,必須儘可能不出聲音。如果買了一包糖果想在看電影的時候吃,你要在開演前就打開包裝,因為看電影看到一半時打開糖果袋,是會吵到別人的。看電影時開著行動電話或是呼叫器,也很失禮。

47. 不可以帶「多力多滋」來學校─不要帶零嘴「多力多滋」到學校。這一條是本班一個小小特色。

48. 有誰欺負你,讓老師知道─如果有任何同學找你的麻煩,讓我知道。我是你的老師,我本來就應該保護你,照顧你,我不會讓學校裡了的任何人欺負你或是讓你覺得不舒服。相對的,我要求你不要自己處理,讓我來處置這個學生。

49.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捍衛你的信念,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方向沒有錯,就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退縮。

50. 要樂觀,要享受人生─要積極的去享受人生。有些煩惱是很不值得的。看事情要看清輕重大小,要專注生命中美好的那一面。

51. 別讓將來有遺憾─生活要抱著「別讓將來有遺憾」的態度。如果你想做什麼,那就去做!絕對別讓恐懼、疑慮或其他阻擋你。如果你想追求什麼,就全心去追求。是你想做的,就努力去做,沒真做到絕不放棄。如果你有什麼夢想,你就要竭盡所能去實現,直到夢想成真。

52. 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53. 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誠實。你做錯了事,最好對我坦白承認,因為我欣賞誠實的人,常會因為你的誠實而選擇不給予任何懲罰。

54. 抓住今天─把握今天。今天是不能重來的,所以不要浪費它。生命是由特別的時刻所組成的,許多時刻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我們把警戒心拋到腦後,先行動再說,抓住這一天。

55.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好、最好的人─在你能力範圍之內,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結語:我總是想為別人製造一些特別的時刻
我希望這本書能給你打個強心針,讓你從此會想要去為孩子的人生創造更多的改變,去引導他們的成長,不放過任何對他們表示關懷的機會,去安排特別的時刻,讓孩子的人生更多采多姿,激勵他們去為別人的人生創造改變,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教他們要熱愛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