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睽違了三個月的愛德華文章。

我應該已經不算是twilighter了,這三個月來,我完全沒有在追Rob的新聞,

偶而看見他的新照片,也都帶著評判的眼光,

(覺得他似乎有越來越做作的趨勢,或是說有大牌的架勢?)

但是,我還是帶著非常虔誠的心情,在上映的第二個週末,去看了New Moon,

畢竟我也曾經是狂熱程度百分百的twilighter,這是一種對曾經付出過的感情的尊重。

關於New Moon,我第一件想說的事是~~

看完電影出來,經過信義威秀裡的雜誌攤,我差一點點.....就差那麼一點點.....

差點就買了這本雜誌。

意思是說,我又拜倒在Rob的魅力之下了。

唉,這個曾經啊,還真是不可小覷。

(最後在360元的數字之下,清醒過來,)

(腦子裡想的是家裡那些沒再翻過第二次的雜誌,毅然離開。)

 

好了好了,電影電影,要講電影。

這一集電影,大家都知道,是愛德華戲份很少的一集,

當初看小說的時候,看完愛德華說再見,

就直接翻到後面看有愛德華的部分、完全跳過狼人的人,

請舉一下手......(我!我!我!)

以這種作弊的方式,我完全跳過貝拉心破了一個大洞的那一整段,

沒別的原因,愛德華是我看這系列小說的唯一重點,沒愛德華根本看不下去。

好了,最後兩人在義大利重逢了,沒人死(或是說再死一次,愛德華理論上不是活的),

從這裡開始兩人再也沒分開過,happily ever after (and after and after and after.......)

 

從說再見到重逢之間,這部電影裡面,愛德華出來的畫面真的不多,

因為這個系列對我的吸引力,主要還是來自於他,所以先來品頭論足一下:

(還是沒有要說到電影的樣子.......

學校裡的愛德華,為了連戲,造型不得不沿襲上一集,

這也是整部電影裡,Twilight裡的愛德華的驚鴻一瞥,

大概只出現在片子一開始的五分鐘,和後來一兩次貝拉的幻覺裡。

在樹林裡說再見的愛德華(還有後來所有的顯靈愛德華),整個人突然老了十歲的打扮,

我個人是不反對他變老,因為仔細想想,「永遠十七歲」其實是很令人倒胃口的事,

但是根據小說,他不應該變老、不應該毛茸茸、不應該......(的事一大堆),

電影裡面,都沒人在在乎了啦,Rob什麼都是對的,他的個人魅力就是這麼大。

(其實這也是這系列電影的致命傷,被批評起來真是無話好辯解,只有耍賴一途,)

(啊我們就是喜歡他,你要怎樣?)

出現在艾莉絲的預知裡的、莫名其妙的奔跑粉彩愛德華(旁邊其實還有奔跑粉彩貝拉),

對不起,這一段,我真的大笑了,實在是太蠢了。

 

好了好了,電影電影,要講電影。

就像所有的愛情,其實一切的精華都在曖昧期,

一旦兩個人真的在一起了,所有的張力就瞬間消失,

他就是妳的,妳叫他吻妳他就吻妳,這種劇情,比起上一集那種偷偷做夢夢到他吻妳,

之間的差別,可以說是天差地遠,

雖然他們兩個還是很認真地在搞浪漫(加上戲外的robsten,可以說是不遺餘力),

但是我還是覺得,這一集電影裡,愛德華和貝拉之間的魔力已經消失了。

這兩個人,電影一開始就說掰掰,然後中間的一個小時,愛德華靠顯靈出來串串場,

好不容易在義大利重逢了,愛德華又像個布袋被人甩來甩去,

最後兩個人終於可以好好談情說愛一下了,電影就嘎然而止,

只留下一句「嫁給我,貝拉」和滿地的爆米花屑.......

 

我個人覺得,像這種大家都明明知道有續集的電影,

結局應該要拍的像是沒有下一集,才是高招,

像這樣沒頭沒腦、還故意要留個尾巴的結尾,實在是比他們兩個之間的愛情還要沒有張力,

這個很沒餘味的結局,到底該怪剪接還是怪導演呢?

總之這部電影有一個很無味的結局,白白浪費了「嫁給我」這一句重要的台詞,

這可以說是最沒感覺的求婚了,可惜。

然後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佛杜里,那一個腳翹的好高的傢伙,你到底有沒有台詞啊?

我一直在等你講話耶,還有拜託你也站起來一下嘛,

超級令人失望的Jamie Campbell Bower,完全沒有存在感的演出。

愛德華失散的兄弟,Demetri(Charlie Bewley),你也可以再沒有存在感一點!

台詞是比上面那個傢伙多了幾句,但是也是很令人失望的演出啊,

你就繼續當失散的兄弟吧,我看愛德華是不會跟你相認的喔。

就像我上次說的,Jane只是個化妝太濃的紅眼睛小女孩而已,

這大概也是Dakota Fanning所演過的最沒有發揮的角色了吧?

這個角色的問題在於,小說裡對吸血鬼的特殊能力的描述,完全是在心理層面,

要用電影畫面表現出來,需要很大的創意,很容易會變成布袋戲的金光戲,

如果沒有創意(就像本片),戲的發揮也完全在~被折磨的人~身上,

在本片中,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臉部扭曲兩眼發直的愛德華本人,

總之,Jane這個沒發揮的角色根本不用花大錢請Dakota這種咖,

找一個「孤兒怨」或是「39號特案」裡那種長相恐怖的小女孩來演就行了。

 

整個佛杜里的戲,基本上就是靠一個Michael Sheen在撐,

但是他臉上那種從皮肉深處發出的顫抖,我還是覺得太刻意了一點,

佛杜里不應該是像這樣故意耍恐怖,應該是自然地讓人不寒而慄,

這一點,本片不論編劇或是演員都沒有做到。

後面這個庫倫一家人,實在是......我都不想說了,

金髮的羅斯莉小姐,卷毛的賈斯柏先生,你們兩個可以再像布袋戲偶一點,

這兩個人的造型真是醜爆了,加上他們僵硬扭曲的臉,

最後那一場投票的戲,蘿小姐實在是「賞心悅目」......的相反詞。

最後的最後,才要提到這部戲的真正主角,

完全省掉治裝費的、非常會為劇組省錢的狼人一族。

(大概因為變身的特效戲花太多錢了,只好把他們的衣服錢省下來,作為懲罰。)

這一群狼人,真的從頭到尾都沒穿衣服!

除了本戲的第一男主角Jacob之外,狼人首領Sam勉強算是有戲,

Paul(Alex Merez)可以加入上面那些吸血鬼,也完全是雷聲大雨點小一族,完全沒戲,

只以狼的形態跟Jacob打了一架,好慘,他的狼替身比他戲份還多。

 

在感情上,我一直都有一點點同情Jacob,

尤其是書的後半,Jacob帶著他的「三匹狼小組」整夜奔跑守護吸血鬼和貝拉那裏,

還有在冷冽的山上,他用體溫守護貝拉那裏,

我一直都非常地覺得,貝拉這個傢伙也太幸運了吧?

但是這一集電影,對Jacob的描繪,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的高度,

小演員的演技也稍嫌撐不起來,身高更是他的致命傷,

我需要一個精瘦高佻的狼人,看來只有繼續自己在心中描繪了。

 

所以整個說起來,我覺得這只能算是一部看熱鬧的電影,

狼人變身的部分很栩栩如生,不過這好像沒什麼值得標榜,現在的電腦技術要做啥都行,

以我目前只看了一次的初步印象,我還覺得,音樂也比上一集差很多,

上一集的音樂對場景的氣氛有加分的效果,這一集卻很勉強,

尤其是狼人追維多利亞的一段,所配的音樂只能以「突兀」形容。

這部電影情感上的張力這麼弱,除了質疑演員的演技之外,

這部電影的剪接,我覺得也還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

 

以下是我的結論:

這部片,對整個Twilight Saga來說,是一定要看的電影,

但是以它本身來說,實在說不上是可以獨力成立的佳作,

不過像這種前面有第一集、後面還有續集、而且劇情通通連貫的電影,

本來就很難拍成獨立佳作,即使是魔戒這種高度的電影,

我每次看完第二集之後總是很難受,一定要把第一集和第三集都看一次才舒服!

所以只能說,他們沒有把一個本來就很難的工作做好。

 

對於死忠的twilighters來說,大家一向都對Rob的一切都很寬容,

大家好像都看的很開心,票房也很驚人,

但是這部電影有達到說服非twilighters的效果嗎?

很可惜地,我覺得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