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的媽 
Anything You Want
阿切羅馬尼亞斯 Achero Mañas 
西班牙Spain│2010│35mm│Colour│101min

2010多倫多影展
2011聖塔芭芭拉影展
2011棕櫚泉影展

年輕有為的英俊律師里歐一家三口在馬德里過著人人稱羨的幸福生活。孰料美麗的妻子突然在聖誕前夕因癲癇發作而意外過世,里歐為了撫慰四歲小女兒失母的傷痛,決定和可愛的女兒展開一場父兼母職的扮家家酒遊戲。於是,在女兒天真無邪、天使般的希冀眼神中,帥老爸開始畫上口紅、戴上假髮、穿上絲襪,甚至求助於專業變裝皇后,只為了換來女兒晚上的一頓好眠。漸漸地,小女兒不再滿足於只有晚上睡覺才能看到「媽咪」,她希望「媽咪」可以像往常一樣送她上學、帶她去公園遊玩,這場父女遊戲開始變調。

出身於演藝世家的導演阿切羅馬尼亞斯,曾演出多部電影、電視與舞台劇。他在2000年以處女作《暴力小子》(El Bola)獲得了當年度包括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在內等多項國際大獎,本片是他的第四部劇情長片,對於性別、變裝、家庭、社會觀感,提出犀利的闡釋。天才童星Lucía Fernández與英俊老爸Juan Diego Botto的對手戲,前所未聞,卻又理直氣壯得賺人熱淚。

The Velasco family is made up of Leo, Alicia and their four-year-old daughter Dafne.Leo is always very busy and Alicia is in charge of the child. During the Christmas Holidays, Alicia suddenly dies after having an epileptic fit and her husband is left alone with the little girl. Dafne is terribly affected by the death of her mother and is constantly looking for a mother figure...




4月8日星期五,今天看的是小女孩長得像天使一般的電影~爸爸我的媽。

這一片,是我一開始就鎖定的電影之一,這一次也是場場爆滿,

劇情設定很簡單,就是一個爸爸為了女兒,扮成媽媽的故事。

看完之後,發現跟我原本預期的不太一樣,

整體情緒淡淡的、台詞慢慢的、畫面也暗暗的(西班牙人家裡面照明好像不太亮),

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用這樣一點也不煽情的方式,娓娓道來。



這個有一雙深邃憂鬱眼睛的大帥哥老爸,在老婆因為癲癇猝死之後,

手足無措地擔負起照顧四歲女兒的工作,對,就是那個小天使真人版,

他本來可以很容易幫女兒找到她要求的假媽媽,對,因為太帥,他有女友,

但是他念念不忘亡妻,把女友嚇跑了,

最後,只好自己扮起假媽媽,先是塗口紅、然後戴假髮、最後是穿老婆的衣服,

女兒睡眼朦朧看著他,還真的以為看到媽媽了,睡的好香甜。



後來,女兒太喜歡假媽媽,不再滿足於只是睡前唸故事,她要假媽媽帶她去上學!

老爸不忍心拒絕,於是就變裝成女人出門了,

幼稚園老師非常不以為然,覺得他教壞小孩了,一直跟他吵,

老爸堅持女兒知道他只是假的,女兒只是暫時的需要,他要滿足她,

但是後來,他也沒有把握了,因為女兒似乎認定他是媽媽,也只要媽媽。



後來老爸在街上,遇到一群討厭同性戀變裝癖的小混混,

我心裡大喊著,你小心點,要被打了啦!果然,後來被打的鼻青臉腫,

延誤了接女兒的時間,還住了院,女兒最後被送到很保守的外公外婆家去,

外公外婆不讓老爸見她,於是老爸打扮成假媽媽,跑到她的新學校去,要帶她回家,

我心裡又大喊了,不行啦,老爸,你這樣瞎搞,等一下會坐牢的啦!



然後,重點大結局來了!(有雷,照例是不想知道的人快閃~)

因為時間太晚了天氣又壞,老爸帶女兒住在一家旅館裡,

女兒問:「媽媽,我們什麼時候回家?」

老爸說:「明天一早我們就會到家了,怎麼啦?」

女兒說:「因為.....我想念爸爸。」



老爸整個怔住!

然後他說,不用等到明天,爸爸現在就可以出現喔,好嗎?

女兒說好,於是老爸拿掉假髮、開始擦掉臉上的化妝品,

女兒接過濕巾,說我幫你,然後用肥肥的小手慢慢地擦、慢慢地露出老爸鼻青臉腫的臉,

咦,爸爸,你有傷口耶?我知道怎麼辦,我幫你治!

然後她抱著爸爸,在每個傷口上親了一下,說,好了,治好了!

爸爸流下淚來,說,真的,妳把我都治好了。



就這樣,一個相信四歲小孩智慧的爸爸,和小孩一起走出來了,

我知道這只是電影、只是劇本,但是我一向堅持~大人不要低估小孩的智慧,

這個劇本非常符合我的這一項信念,

令人有點生氣的是,其實電影還有一個壞心眼的地方,我還沒說,

在剛剛那場感人的父女對手戲的背後,有~警車漸漸逼近的聲音!

老爸誘拐小孩,真的可能要去坐牢了啦!

但是電影就結束在這裡,所以我決定相信,外公外婆原諒了爸爸,讓他們父女團圓。

不要跟我說別的可能結局!他們團圓了!就這麼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