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我看過行事最低調、但是姿態最高調、

音樂高度最高、但是舞台變化最少的演唱會!

70歲的Bob Dylan,以他現在唱歌的自在風格,唱了一個半小時,

8:10演唱會開始,9:37演唱會結束,燈暗掉,觀眾開始喊安可,喊了五分鐘,

9:42,Dylan爺爺再度出場,唱了兩首安可曲,唱到9:54,

完全沒有跟觀眾互動,沒有跟觀眾講半句話、沒有揮半下手、

唱完安可曲,他靜靜站在台上看著我們,接受歡呼,

然後就轉身.......走掉了。



說實話,台北滿讓我失望的,竟然撐不起一場Bob Dylan演唱會。

賣座令我傻眼的差!我覺得跟主辦單位應該脫不了關係,

雖然Dylan爺爺行事低調,但是演唱會宣傳也不用以「學他的低調」這種方式跟他致敬吧?

特區差不多六成、三樓坐滿,但是二樓,連兩成都沒有!

不過我相信對Dylan爺爺來說,應該沒有差別,他來台北,絕不是來賺這一點門票錢。

只是現場太多的空位,讓我替大家覺得惋惜,畢竟親自來到台灣、在台上唱歌的人,

是在世界任何場合都會得到standing ovation的Bob Dylan啊!

這種空前絕後的機會,我實在不懂,大家怎麼會輕易錯過。



現場舞台、燈光都陽春到一個極致,總共五位樂手,一排投射燈,

沒有大螢幕,就是用投射燈把樂手的影子投射在後面的布幕上,

大部分時間看的是Dylan爺爺彈吉他吹口琴的剪影,偶而也有獨奏樂手的身影,

我覺得在一個大榖倉裡,生一把營火來唱,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以下是相關新聞集錦:



「搖滾民謠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昨晚於台北小巨蛋舉行個人在台首場演唱會,沒有時下流行的華麗舞台與炫麗燈光,連大型投影幕也未架設,巴布狄倫與五名樂手,只以最真實的音樂Live演唱魅力征服全場粉絲。

場燈一暗,聚光燈投射台上,巴布狄倫以一身黑西裝、白襯衫搭配白色紳士帽,彈奏Keyboard演唱「Gotta Serve Somebody」,沙啞的嗓音,搭配著似說口白的歌詞,讓人不禁沉溺在他音樂陶冶中;這首歌也讓他在一九七九年首次以個人名義獲得葛萊美獎「最佳搖滾男歌手獎」。

出道五十二年、今年高齡七十的巴布狄倫,作風向來低調,重隱私的他,連演唱會曲目也保密到家,一律以即興演出為台下粉絲帶來驚喜,網友上他的官方粉絲網「ISIS」最大的樂趣,甚至就是猜測他每一場「捉摸不定」的演出曲目。

此次做為巡迴首站的台北演唱會,他特別將部分歌曲重新編曲,以藍調為基底,並不時加入口琴伴奏,呈現別具活力的樣貌與氣氛;在每一首表演畢,巴布狄倫都會與其他樂手聚集,彷彿在討論下一首演出的曲目及如何呈現。

儘管演出時與台下零互動,在演唱安可曲「Like a Rolling Stone」和經典反戰國歌「Blowin' in the Wind」時,粉絲紛紛擠向台前,以尖叫聲直接表達對狄倫的敬意。



「搖滾民謠詩人」巴布狄倫展開全球巡演,今年由台灣搶到頭香,首站在台北小巨蛋開唱。高齡70歲的巴布狄倫賣力開唱,不少死忠粉絲直奔搖滾區,藝人李宗盛、伍佰也到場朝聖。

出道52年的巴布狄倫,幾乎在每年4月初展開巡演,今年首度選擇台灣做為第1站,他被認為是美國當代最重要的民謠歌手,卻不以巨星自居,注重隱私外,行事作風也相當低調。

一般歐美明星來台開唱,主辦單位都會事先公布抵台班機資訊讓樂迷接機,巴布狄倫卻堅持低調,不接機也不公開演唱曲目,更遑論開放媒體拍攝,也極少接受訪問,希望粉絲能能聚焦在他的音樂表現上。

巴布狄倫晚間在小巨蛋賣力演出,雖然票房冷清,全場有近5成空席,但巴布狄倫的專業演出水準絲毫不受影響;美中不足的是有部分死忠粉絲破壞規則擠進搖滾區為偶像加油,也有人罔顧主辦單位規定,猛拿攝影器材拍照、錄影,讓守秩序的樂迷們大嘆無奈。

巴布狄倫和樂團此行來台演出,光樂器和器材就運了2個貨櫃來台,還帶上12把吉他,包含木吉他和電吉他;台灣演藝圈有不少資深藝人朝聖,包括李宗盛、伍佰、胡德夫、五月天瑪莎等,電視主持人李濤和李艷秋夫婦也到場觀看。



美國「搖滾民謠詩人」鮑伯狄倫(Bob Dylan)昨晚首度在台開唱,沒有華麗舞台、燈光,不架螢幕轉播,不公布曲目並禁止拍照。他以一把吉他、一支口琴以及他特有的吟唱式嗓音,展露老唱將功力,在台北小巨蛋征服逾7千名歌迷,票房約2000萬元台幣。1988年起,他每年4月開始巡演上百場,至今已逾1900場,今年由台灣搶到頭香,唱酬約40萬美元(約1180萬元台幣)。他認為自己是表演者,不是藝人,堅持演唱會不開放採訪或拍攝,也沒有既定曲目,全靠他與樂手長年默契,讓觀眾體驗獨特的搖滾音樂饗宴。

昨晚8點10分,他站上台北小巨蛋舞台,招牌歌《Gotta Serve Somebody》、《Sugar Baby》一出,歌迷隨著他的歌聲進入時光隧道,現場尖叫、口哨和掌聲不絕於耳,現場未安排搖滾區,上百名歌迷衝到台前,年近七旬的他,開場後連唱一個多小時沒停、沒講話,老當益壯。

觀眾以中、高年齡層為主,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立法委員高金素梅、音樂人李宗盛和伍佰,以及張毅、楊惠姍情侶檔、楊乃文等都來朝聖。

狄倫上周五抵台,下榻喜來登飯店,前晚由保鑣陪同到附近公園和華山藝文特區散步,其他時候都窩在飯店裡。預計今天搭專機離台,後天首度到中國巡演,在北京開唱。

Bob Dylan拿下包括「終身成就獎」在內共11座葛萊美獎,2008年更獲頒普立茲特別榮譽獎肯定,走過樂壇超過40個年頭,至今仍是許多人心中無可取代的 領袖人物。台灣樂迷儘管在他70歲高齡時才有機會親眼目睹他現場演唱,但當Like a Rolling Stone、Blowin' in the wind這些時代傳奇歌曲響起時,如同主持人蔡康永所說,台灣樂迷至少還來得及參與了這段重要的音樂歷史,沒有遺憾了。



安可結束之後,現場還沒有立刻開燈,於是大家繼續喊叫了幾分鐘,

然後,布幕就拉開了,露出後面的工作人員和貨物裝卸區,

大家才死心,開始離場。



今晚這個場所,真的應該是我所見過聚集了最密集的老文青的一次了,

跟Eagles那一場的大量企業家散發的錢味不太一樣,這一場,文青的氣息濃到化不開。



第二天看報導,觀眾約七千人左右,

聽說香港那一場已經賣完了,第二場緊急加賣中!

唉,台北啊,我還是不懂,怎麼會!大家怎麼會這樣錯過!!!



上面的攤位賣的是一千元一件的紀念T恤,

下面的攤位賣的是CD和DVD。



我雖然替台北感到一點羞愧、一點不解、還有一點遺憾,

無論如何,遺憾的不是我,是沒有把握機會去現場親炙大師傳奇的人,

我這把年紀,人生還是有很多缺憾,想做而沒有做過的事還有幾千幾百件,

但是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我的bucket list上,可以劃掉一件事了!

我看過Bob Dylan演唱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