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9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

也是我期待以久的、一個人單槍匹馬殺到高雄參加「賽德克巴萊戰鬥營」的大日子!

一早從台北出發,要到半夜才能回來,為了這一趟冒險,我已經摩拳擦掌準備了好多天。



我坐早上10:54的高鐵,從台北出發,12:30準時抵達左營,

然後轉乘高雄捷運,從左營站經過生態園區站、抵達巨蛋站,票價20元,

時間是下午1:00,我順利到達高雄巨蛋現場了!



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我,先趕到紀念品的攤位,完成朋友的委託,買到套裝紀念組,

內有T恤一件、提袋一個、小錢包一個、鑰匙圈一個(文末可以看到照片),1400元。

現場的大家都在狂買,好像不要錢一樣。



導演和演員代表、還有高雄市長,都抵達現場。



看看廣場上有多少人!



我站在往二樓的樓梯上,不用跟大家擠,居高臨下。



看到導演了沒?市長咧?



還有戲份超少的馬如龍、跟讓人恨的牙癢癢的賽德克叛徒馬志翔。



女演員只有羅美玲到現場。



日正當中,天氣有夠熱,還一路被這麼一大群人圍著,一定不好受。



在廣場看夠熱鬧,我要去二樓搶進場號碼牌了!

二樓是最便宜(也要800元)的綠色勇士區,當然也是萬頭鑽動,

先排隊領入場序的號碼牌,再排隊進場,進場之後還要各顯神通搶位置,

實在不懂,他們為什麼不賣對號的座位就好?非要搞的這麼緊張刺激、人仰馬翻!



現場有很多原住民,穿著傳統服飾來看電影,底下這一大群都是可愛的歐巴桑喔。



我拿到909號的入場序,在2:00左右終於進到巨蛋場內,找好一個靠走道的位子,

底下這是從我的位子看銀幕的角度,有點偏,不過沒關係,

出發之前我就下定決心,不管位置多爛,我都要心情不受影響地專心看電影,

在現場親身體驗的感受,是我最看重的。



「由魏德聖執導、今年最受矚目的英雄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將於九月相隔三週上映上、下集,為了廣大影迷們一直希望能搶先同時觀賞上下集的心願,電影公司特地為影迷規劃一場台灣影史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耗資六百萬從國外引進22.5米IMAX巨型銀幕、世界最頂級數位放映設備、杜比7.1聲道環繞立體聲系統,將於9/12(一)中秋節當天,在能夠容納萬人場地的高雄巨蛋舉辦【賽德克.巴萊】聯映會,這場絕無僅有的上下集聯映會,將帶給影迷全新的震撼觀影體驗,成為高雄巨蛋首部放映、並挑戰萬人齊看電影的全新記錄!」




「從上映日期確定以來,一直有大量的影迷不停表達希望同時看上下集的心願,為此魏德聖導演在一次機緣下提出了這個活動構想,立即獲得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史哲先生的支持,答應全力促成一同主辦,破天荒在從沒有放映過電影的高雄巨蛋舉辦聯映會。這次9/12高雄巨蛋的上下集聯映會,票價將依照高雄巨蛋的座位分成三區:1,200元紅色熱血勇士區、1,000元黑色安靜勇士區和800元綠色堅毅勇士區,票券更精心以莫那魯道的剪影做成造型電子票券,不僅能在特約商店享有集點活動,更可做為影迷珍藏的精美鑰匙圈。從票券設計、放映設備到節目內容安排,處處充滿驚喜,散場更將贈送同為台灣之光「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師傅的中秋小禮,【賽德克.巴萊】劇組將和粉絲在中秋節團聚,一同搶先觀賞上下集。」

 


「除了上下集聯映會外,電影重要道具1:1比例打造的「乙式一型偵察機」也將在高雄巨蛋廣場外展出,這台耗資百萬的偵察機為高雄在地企業「江山豪景有限公司」打造,體積3.5 × 8公尺,從資料蒐集、考究到製作完成總共歷時三個多月,聯映會當天將可望讓觀眾一飽眼福看見【賽德克.巴萊】電影道具的巧奪天工,也展現高雄為台灣工業重要城市的氛圍。」
 



「重金七億台幣打造、備受矚目的英雄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大膽起用素人演員飾演主角莫那魯道,而兩位演員的演出不但先獲得吳宇森導演的讚賞,又獲得威尼斯影展主席馬可穆勒大力讚揚,稱青年莫那魯道大慶為台灣版的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中年莫那慶台可以說是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而兩位演員為了完整詮釋莫那魯道的驍勇善戰,都投注了相當的心力,尤其在體力上的耗費更是艱鉅!」




「飾演青年莫那的大慶表示最辛苦的橋段是要背著父親逃難的部份,大慶說:「那場戲拍了足足兩天,我算了一下,背父親跑步有40幾趟喔,而且中間還跌倒兩次,跌倒時飾演我父親的曾老師等於就是壓在我身上,然後他重了我足足10公斤,真的呈現超載的狀況。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我不知道是怎麼背他過來的耶,好像有一點做不到的感覺,不過還是做到了,超累的。然後看到劇中的父親被炸藥炸到就覺得好傷心難過,因為特殊化妝幫他畫的傷勢感覺好嚴重,就像是我自己的父親被炸到一樣痛心,很快的就進入了劇情之中。」




「而飾演中年莫那的林慶台則覺得最累的部份就是戰爭戲碼,林慶台說:「雪山坑大概是十二月到二月拍的,那天氣又冷、又下雪,然後我們要衝破火焰、要跑非常顛簸不齊的山路,但是我們最苦的是馬赫坡大戰,是在夏天拍的,天氣非常熱,我要去搶那個槍同時我左右肩都要揹十幾把槍,然後開始跑步,大概我要跑將近一百多公尺,然後跟我一起去搶槍的大概有六、七位勇士,拍攝過程當中阿,大概NG好幾次,我真正身體非常累的橋段就是我槍揹完了以後,然後我從這邊跑、又從那邊跑過來射那個日本兵的時候,大概跑了七趟,最後那一趟我已經筋疲力盡了,已經完全沒有力量了。」




上集144分鐘、中場休息30分鐘、下集132分鐘,

兩點半準時開始放映,結束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

電影結束之後,打演員表的時候,演員從升降舞台出現了!



全場馬上歡聲雷動,快把巨蛋屋頂掀了,就像演唱會一樣,尖叫口哨掌聲不斷,

雖然有點遠,但是依稀可以分辨,後排中間的是中年莫那(林慶台牧師),

後排最右邊的應該就是人間絕品~青年莫那(大慶),都不是很確定啦。



演員靜靜地站在台上,接受全場觀眾致意之後,就降下去了,

接下來上場的是霧社事件的馬赫坡遺族,全都是年紀很大的原住民,

就是被關在川中島受盡苦難的那二百多人的遺族。



聽現場旁白描述,那僅存的兩百人在川中島受盡折磨、咬牙忍耐,只為了保留部落命脈,

看著台上的遺族身影,我手都拍痛了,也差點飆淚。



我看完賽德克巴萊完整版的感想是,這完全不是一部英雄造神片,

用了很多不同角度(賽德克各敵對部落、漢人、日本人)來看霧社事件,

現在造成風潮、大家都因為趕流行去看,未嘗不是好事,

因為他給觀眾的,完全就是人類學上所說的culture shock!

大家都進戲院,體會一下所謂文化的衝擊吧!



我覺得這是一部用動作片包裝的文化人類學電影,

呈現了一種很強烈的文化樣貌,嚴重挑戰大家對不同文化的尊重,

能夠完全不用自己的文化優越感來評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可以挑戰看看。

魏導用了四個半小時,直接、血淋淋地呈現了跟我們很不相同的賽德克價值觀,

以現代文明眼光來看,是政治非常不正確的(特別是屠殺手無寸鐵的婦女和小孩),

對這個部分,電影完全沒有美化或是迴避,讓人有點難以下嚥,

要完全不加以評斷地接受,一般人做不到,這是受過訓練的人類學家的領域,

雖然電影中呈現出來的可能都是史實,不過導演可以決定演哪些、不演哪些,

導演最後呈現出來的所謂歷史,經過編劇剪接,其實還是他所詮釋的歷史,

他的心裡到底在盤算什麼,我覺得還可以再找機會多聽聽他的說法。



散場的時候,人人有份,來領導演送給大家的感謝禮物:

吳寶春師父特製的「賽德克巴萊~陳無嫌鳳梨酥」,還有一張電影票,

是描述霧社事件之後的紀錄片~餘生。



散場之後,來到戶外,清涼平靜的夜空,讓人霎時回到現代,看見眼下值得珍惜的平安。



魏導在場外又跟大家相處了一下,謝謝大家中秋節來跟他一起看電影。



鏡頭拉遠一點,看看現場的盛況。



路上到處都是穿原住民傳統服飾的觀眾。



再回頭看一眼高雄巨蛋,我要趕回台北了。



八點半我就到了高鐵左營站,慢慢晃了一下、買點名產、休息、上上網,

21:30上車,23:06準時回到台北。



底下是參觀戰利品時間,這一攤都是吃的,是買給兩個小孩的,

有香豬卷、頑皮小鐵蛋、白巧克力的打狗餅、還有軟木塞蛋糕。



底下這就是1400元的套裝紀念品組,是幫好友書包買的。



底下這些是我自己的紀念品,包括電子票、909號碼牌、還有我的座位卡,

吳寶春鳳梨酥、餘生電影票、還有一個小小的帆布袋(120元買來的)。



今天的綜合雜感如下:高雄很熱,高捷跟台北捷運沒什麼差別,

高雄人秩序很好(今天觀眾好像還是高雄人居多),而高鐵......很難噗浪!

託大家的福,期待了一個月、前後歷時十二個小時的賽德克巴萊戰鬥營,

在比我想像中輕鬆很多的情況下,順利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