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 諏訪敦彥、西波里特吉拉多特(Suwa Nobuhiro, Hippolyte Girardot)

國別 : 法、日年份 : 2009

片長 : 93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因為父母分居而將回日本居住的混血女孩由紀,為了不想跟好朋友妮娜分離,兩個小女孩於是展開了獨特的冒險計畫…。《廣島別戀》導演諏訪敦彥與法國知名演員聯合執導,以細膩的長拍手法,細細捕捉人際之間各種的情感面貌與難題,透過小女孩純真自然的觀點,在文化種族、時代與記憶的交錯對話中,展現了最美麗動人的真摯情感。

Yuki, nine years old, learns that her parents are separating. Her father is French, and her mother is Japanese. She is going to have to follow her mother to Japan, leaving everything behind in Paris, starting with her best friend Nina. Together, Yuki and Nina devise schemes in order to get her parents back together. Running away seems like the only solution in the end.

 

今天是星期四,小米正在畢旅中,老爸今天也去台南出差了,晚上只剩母女兩個在家。

昨天因為心情太過萎縮,放棄了一場還滿期待的「Easy Rider」,整天窩在家黑漆漆的家裡,

今天的電影,不管如何,都一定要去看才行,不能再任自己萎縮下去。

(今天還帶了自己做的土司當午餐,還有自己用寶特瓶泡的武陵茶,整個非常勤儉持家。)

  接近中午出門,一到捷運站,就有金馬影展的海報在迎接我。

今天的電影,是我今年第一場在西門町新光影城的電影,

新光影城今年的金馬影展佈置,跟往年沒有兩樣。

一到現場,剛好遇到前一場的出席影人,是Yasmin Ahmad的愛從心開始的兩位女主角。

跟著看了一下熱鬧之後,就輪到我今天的電影上場了。

「由紀與妮娜」,本來是今年我們要母女一起觀賞的片子,

但是小孩的時間湊不上,最後只有我一個人看的到,真是不好意思,

回家之後,小孩也很關心這一部~本來是她們的電影~好不好看,

我告訴她們,還好妳們沒看啦,有點扯耶,

然後我就把電影的故事跟她們講了一遍(兩個人分開問的,所以其實是兩遍),

講著講著,發現......其實也沒那麼扯,

不想跟媽媽搬回日本住的小女孩由紀在法國的森林裡跑跑跑,一鑽出森林就到了日本,

跟一群日本小女孩和一位神祕的日本老太太玩了一番、發現日本生活也不錯之後,

回頭鑽回森林跑跑跑,咦?又回到法國~的魔幻情節,

在講了兩次之後,變得........有點像在看繪本,

配合可愛小演員不管說法文還是日文都甜美到不行的聲音(沒錯,她是雙聲帶),

到頭來,其實超適合我們家的小孩觀賞啊,可惜。

 

(以下是跟電影無關的後記:)

看完電影之後,一個人去逛了西門町,

少了每次手牽手一起逛的小同伴,只覺得索然無味,

看見好吃的東西也不能買,因為沒人吃,

最後早早回到了姊姊學校門口,在淒風苦雨(也太慘了吧)之中,等了接近兩小時,

但是姊姊出來之後,告訴我她在學校裡一直都在擔心我(她知道我在外面等),

這一句話就完全撫平了我動盪了一天的心情,於是我們就一起回家了,

破天荒頭一遭,晚上只有我們兩個在家,

家教爸爸不在,姊姊說我今天打算念英文和地理,我說咦,這兩個我都會耶,

她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念這兩門啊,哈哈哈,

於是我們就一起念了地理的「洋流」,然後早早睡覺了。

第二天,姊姊的地理考了~94分的高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