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台北金馬影展
年少時代
Boyhood
李察林克雷特
美國│2014│DCP│彩色│166 分│保護級

2014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2014 西雅圖影展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2014 挪威影展挪威影評人獎|2014 影評人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

年少時代_劇照

二OO二年開拍,二O一三年殺青,從六歲到十八歲,導演用十二年的時間,為男孩梅森留下成長印記。由懵懂兒童到青蔥少年,掙扎度過叛逆青春期再一腳踏入成人世界。搬家、父母再婚、初戀、畢業、離家上大學⋯⋯,真實而五味雜陳的生活,點滴拼貼出德州男孩平凡卻動人的青春詩篇。

李察林克雷特用前所未見的方式,為電影開創了全新格局。十二年來都用同一批演員,共同展開一段未知的拍攝旅程。梅森和姊姊逐漸長大,飾演父母的伊森霍克和派翠西亞艾奎特,也在片中走向衰老。《年少時代》猶如一座流動的時間雕塑,從小布希到歐巴馬,從Coldplay唱到Arcade Fire,呈現了男孩與家人的生命歷程,也見證了演員十二年間的蛻變,以親密的筆觸為時代留下動人的側影。

關於李察林克雷特
李察林克雷特,集導演、製片、編劇於一身。以《都市浪人》嶄露頭角,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主演的《愛在》三部曲更讓他聲名大噪。作品多次入圍歐洲三大影展,並以《愛在黎明破曉時》與《年少時代》兩度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年少時代_劇照

[金馬第1天第1場]花了12年拍成的Boyhood,對我來說其實更是確確實實的Motherhood!

如果說男孩的變化真實而感人,他媽媽的變化感人的程度至少有十倍,

身為同樣人生階段的我,今天徹底被治癒還充飽了再出發的勇氣!

以我們對這位導演的瞭解,我猜十年之後還會有一部,

在這十年間我要好好過,十年之後,我有信心我也不會輸,

我也會再交出我的人生成績單,再次跟導演的做比較,Richard Linklater,你放馬過來吧。

 

Richard Linklater在我私人感情上,已經正式成為我的soulmate。

我憧憬愛情、面對婚姻的二十年間,他照我的時間表拍Before三部曲,

現在我面對空巢期,他又剛好拍出這部Boyhood來鼓勵我,他真是費心了。



媽媽的身形隨著時間真實的變化,也是一絕,育兒的那幾年她剛好好胖,

回學校唸書那幾年又痩下來,到四十歲之後又變壯,整個寫實。

老爸伊森霍克就稍微不寫實一點,一直維持他的好萊塢明星身材和臉蛋,

四十歲之前全部帥翻天(剛好也是Before二部曲他最帥的時期),

四十之後靠留了小鬍子看起來老成一點點。



電影最後結束在梅森離家去上大學,媽媽過度誇張地強調自己的痛苦,

但是誇張過後反而可以釋然了(跟我好像),

然後梅森在大學遇見讓人很期待的新友情(我想到我在京都的女兒),

母子的人生都向前再出發,也正跟我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