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台北金馬影展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奈德班森
美國│2014│DCP│彩色│105 分│保護級

2013 多倫多影展

因為愛情_劇照

「我不懂你在說什麼?」

也許丈夫永遠不會懂,當曾經的甜美悸動與浪漫不羈變成日復一日的空虛迴圈,伊蘭諾崩潰地只想逃離監獄般的同居生活。在睿智的父親、灑脫的母親與最懂自己的好姊妹相伴下,伊蘭諾振作精神剪了俐落短髮,回到學校充電決心重新出發。然而,在能真正展開圓滿自在的新生活之前,伊蘭諾似乎得先好好整頓對舊情的眷戀⋯⋯。

以《00:30凌晨密令》、《姊妹》等作品獲世界各地大小影展獎項肯定,擅於表現細膩複雜心理狀態的潔西卡雀絲坦,於此系列作品中飾演以披頭四名曲〈Eleanor Rigby〉命名的女主角,深刻而精準地以女性視角詮釋出對穩定生活及愛情空虛感到恐懼,卻又難以乾脆地切割回憶、脫離舊愛的矛盾心情。法國傳奇影后伊莎貝雨蓓於本片亦有精彩的演出。

因為愛情_劇照

關於奈德班森
奈德班森,出生於美國紐約,2001年於哥倫比亞大學取得英文與電影學位後,基於對電影的熱情,持續拍攝多部超低成本短片。除了導演和編劇,亦從事戲劇創作。《因為愛情》為其首部劇情長片。

因為愛情_劇照

[金馬第2天第3場]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她的版本果然好懂多了,我畢竟是個女性,

這兩片也一定要照這個順序看,因為這版本裡有結局。

兩個人回憶裡,同樣的事果然有不同的細節(連身上的衣服都不一樣),

很想把兩片併排在一起比較,到底有哪些不同、又分別有哪些意義。

最令人震驚的是⋯有McAvoy眼睛的美麗寶寶竟然也不存在了,

這次他有媽媽的眼睛!看來大家都是照自己的心意在回憶事情。

男人回憶中,他自己特別提到,寶寶一切都像妳,只有眼睛像我,我好愛這一點,

女人回憶中老公說的卻是寶寶全都像妳、他完全是妳的寶寶。

最後結局是我希望的方向,讓我很平靜愉悅地走出戲院,我最受不了兩個相愛的人因為各種誤會和彆扭而分開。

 

男性噗友米粉湯豪先生說喜歡him甚於her、覺得her不知所云,真的很妙,

身為女性的我剛剛好相反,我覺得him那一部的情緒我比較進不去,

男性觀眾跟男主角一樣,搞不懂這女人,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她無理取鬧,

他們遇到的是非常慘的事情,電影沒明說,應該是嬰兒猝死症之類的,

發生這種事的確撕裂了不少原本相愛的夫妻,女人常常會覺得很孤單,男人進不到這種悲傷裡,

如果還有其他人這樣感覺(男性看完比較認同him、女性認同her),那這電影可能比我一開始想的還強!

我原本以為我比較不喜歡him是因為看完him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很多細節都在her才講明,

(像是她住院的原因是因為跳河、還有他們去租車兜風的原因是因為那是他們年輕時最快樂的回憶)

但是現在看起來似乎還是有視角的問題,因為我不懂男人。

他一直催促她趕快恢復正常生活,該吃該睡該出門,結果她一出門就去跳河了,

她問他為什麼不去外遇,是因為這樣她就可以名正言順離開他了吧,

她當時的心其實已經跟她兒子一起死了,沒辦法為他快樂起來,了解這心情我完全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