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台北金馬影展
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
Pulp: A Film About Life, Death & Supermarkets
弗里恩哈比特
英國│2014│DCP│彩色│90 分│普遍級

2014 美國SXSW影展|2014 雪梨影展|2014 溫哥華影展

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_劇照

七O年代晚期在雪菲爾成軍的果漿樂團(Pulp),寫下英式搖滾樂團最大器晚成的故事。整個八○年代都被忽略,熬到九○年代才因〈Common People〉搖滾國歌大紅大紫。魅力四射的主唱賈維斯卡克,他的舞姿、歌詞與唱腔,讓一代代的青年著迷,在疏離的世界裡產生珍貴的共鳴。

《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以二○一二年底樂團在家鄉的最後一場重聚公演為主軸,不僅記錄如夢境般的演唱會,也深情凝視了雪菲爾這座城市,及安居其中形形色色的人們。藉由團員與樂迷的視角交織而成的觀點,重現出果漿樂團的音樂如何滲入日常生活場景,在當地的餐廳、菜市場、書報攤、游泳池,人人都有一首最愛的歌曲,都有一則關於賈維斯的小故事。彷彿一同加入一場難忘的派對,真實、溫馨,甚至有點勵志。

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_劇照

關於弗里恩哈比特
弗里恩哈比特,生於紐西蘭,於奧克蘭大學主修視覺藝術。2003年執導首部非典型的音樂長片《Woodenhead》,先有原聲帶歌曲,再展開影像敘事工程。曾移居阿姆斯特丹、紐約進行創作,作品包括《Kaikohe Demolition》、《Rubbings From A Live Man》、《Love Story》。

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_劇照

[金馬第4天第7場]關於Pulp的日常搖滾,這類型的電影對我來說不會出錯,

雖然Pulp也不是我的團,但是那是我的時代,

蒼白怪異的英國青年,雖然總是上一次看見他們的時候20歲、下一次看見直接變成50歲,

讓我有點懷疑是誰的時間軸出了問題、我的還是他們的?

片尾Jarvis對觀眾的致謝詞太可愛,直接把本片加到滿分,

我也乖乖聽他的話,離開電影院,回到現實生活,好好繼續過活,跟他一樣。

離開電影院,我的現實生活迎面而來,是一台銀色的小車,

裡面有一位男士和一位小女孩,還有一個準備好的便當和一碗綠豆薏仁!

 

這幾年音樂啓示錄看下來,當年這些怪青年好多位都沒有老得很優雅,

當年怪的可愛的年輕人,一個個變成了怪的詭異的頭禿齒搖的老頭,

又再次看見其實「時間」才是人類最無力抵抗的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