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 台北金馬影展
阿基拉
Akira
大友克洋
日本│1988│DCP│彩色│124 分│輔導級


1992 阿姆斯特丹奇幻影展銀色尖叫獎

阿基拉_劇照

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三十一年後,曾經化為焦土的新東京市如今再度重返繁華。暴走族在公路上追逐幹架時,無意間撞見身懷超能力的白髮少年,連同受了傷的鐵雄一併為軍方擄走。軍方研究所發現鐵雄體內的超能力正逐漸覺醒;然而一旦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這股禁忌的力量終將帶來毀滅性的浩劫。

總畫數超過十六萬張、首度起用預錄配音,大友克洋改編自身同名漫畫的《阿基拉》不惜砸下十億日幣鉅資,規模之龐大嚴謹、手法之創新顛覆,於當時日本動畫界中創下全新里程碑。作為反烏托邦式的電馭叛客傑作,《阿基拉》的影響力不限於日本動畫,好萊塢科幻片如《駭客任務》、《超能失控》也深受啟發。

阿基拉_劇照

關於大友克洋
大友克洋,1954年生於日本宮城,1973年以漫畫家身份出道,八○年代轉戰動畫界,先後參與《機器人嘉年華》、《迷宮物語》等短片合輯動畫。1988年執導動畫長片處女作《阿基拉》便一舉揚威全球影壇,晉升為科幻動畫界的頭號大師。

阿基拉_劇照

[金馬第5天第8場]阿基拉,神成這樣的經典,眼看一場場售完,我最後階段才買票,

搶到牆邊最後一個位子,看完之後我旁邊的人拭淚鼓掌,出場之後也看到猛撕5分的人,

我卻只能說,好吧,我看過了⋯⋯

日本動漫是我從來沒進去過的世界,這一次也還是進不去,

上網補充了些故事的細節和這部電影的影響力,把他當做上了一堂課,

沒辦法體會那種激動,很遺憾。

(後話:我一直覺得Dane Dehaan氣質很像年輕的Michael Pitt,

把他們倆名字放在一起搜尋才發現,他們兩個在爭取同一個角色⋯⋯真人版阿基拉的鐵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