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台北金馬影展
過於寂靜的喧囂
The Tribe
米洛斯拉夫史拉波斯維茲
烏克蘭│2014│DCP│彩色│130 分│限制級

2014 坎城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

過於寂靜的喧囂_劇照

塞吉因緣際會來到收容聾啞少年的寄宿學校,表面的沈默與平靜之下,年輕人自成階級,白天在校園求學,晚上則彷彿化身狼群。男孩結黨搶劫鬥毆,女孩則出賣肉體。塞吉憑著一身膽識,眼看就要爬上層峰,愛情卻在此時降臨。他對愛情的偏執,讓情勢逐漸走向失控。

導演描繪了僅用手語對話的世界,銀幕裡發生的一切細節及聲音反而更顯動聽。靈活的手提攝影穿梭其中,宛如虎視眈眈的銳利雙眼,帶領身為局外人的觀眾直入他們的殘酷世界,卻又忽而抽離凝視。導演全片使用手語、不上字幕的手法,以及多場幾近真槍實彈的赤裸床戲,震撼坎城。
「我一直夢想著向『默片』致敬,最好拍一部完全不需要任何對白,卻還能夠被了解的電影。」—史拉波斯維茲奇

過於寂靜的喧囂_劇照

關於米洛斯拉夫史拉波斯維茲
米洛斯拉夫史拉波斯維茲奇,1974年生於烏克蘭。大學主修導演,曾任職於基輔及聖彼得堡的電影片廠。創作過多部短片,其中《Diagnosis》與《Deafness》皆入選柏林影展短片競賽。首部長片《過於寂靜的喧囂》為其一鳴驚人之作。

過於寂靜的喧囂_劇照

[金馬第6天第9場]過於寂靜的喧囂,沒有對白沒有配樂沒有字幕的手語電影,又是一次新的觀影經驗。

題材的力道過猛,到後面的確已經沒人在乎有沒有台詞了,

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我覺得稍微過了頭,變成純粹的暴力,而暴力本來就不需要語言。

必須在手語中努力搞清楚發生什麼事的前半段比較好,一鏡到底要人命(literally)的結局也很驚人,

但是我不能說我很喜歡。

真槍實彈的性愛戲已經不希奇了,那一場不忍卒睹的墮胎戲我覺得更厲害。

那間聾啞學校怎麼那麼恐怖?男生都在拉皮條女生都在賣淫,平常閒著就去火車上賣東西順便當扒手....

手語跟老師頂嘴那一段很有趣,算開了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