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20日,今年的一天三場日,今天要一路看電影到晚上九點,打頭陣的是我家大哥John Hawkes的「性福療程」,這也是大哥連續第三年來金馬影展看我(更正確地說,是給我看)。

宜蘭就是電影

性福療程  The Sessions
班李文
美國│2012│DCP│彩色│95 分│限制級
2012 日舞影展評審特別獎、觀眾票選獎

第一次永遠不嫌遲。馬克六歲時罹患小兒痲痺,四肢再也無法移動,人生多半在醫療床上度過。但身體沒有困住他,馬克終於成為詩人與記者,三十八歲的他就要體驗人生大事,和別人發生第一次。教區神父來幫忙,性輔導師雪若親身指導,面對性的焦慮、身體的羞怯,原來要解放肉體,先要釋放靈魂,靈與肉從不是對立,身體都圓滿了,何況是人生。

根據美國加州記者兼詩人馬克歐布萊恩動人故事所改編。檢視生命必需要件,不只觸碰身心障礙者深層需求,也點出性義工、身體自主等議題。奧斯卡影后海倫杭特是性輔導師,也是人生幸福導師,克服萬難,愛要怎麼做?伴隨高潮解放的,還包括壓抑的過往記憶、以及陰暗內縮的自信。

依我對John Hawkes的偏心程度,這一片只可能有一種分數,就是滿分。

而且我還做了全場唯一拍手的人,拍完之後,才心滿意足地離場。

早在好一陣子之前、知道有這部電影之初,我就覺得這個角色,

除了John Hawkes之外,也沒幾個人能演了,

而且他還不用特別節食、改變體型,直接就能演。

不知道跟我偏心他有沒有關係,雖然本片他從頭到尾只能用頸部以上演戲,

但是他的每一個情緒我都有感受到,尤其是後半段的快樂,

我一直覺得,要把快樂的笑演的自然,比演哭要難很多。

John Hawkes所詮釋的鐵肺Mark O'Brien,既幽默又詩意,沒有過頭的情緒,

真是非常有人性又令人信服的演出。

特別的是,平常不會這樣拿出來大談特談的主題,在這部片裡沒有一點淫穢的感覺,

就像Helen Hunt的全裸那麼自然(她也真的脫的毫不扭捏),

本來這件事也是在他們的臥室之中發生,並沒有要在大銀幕上表演給大家觀賞的意思,

是Mark O'Brien自己把這件事寫出來的沒有錯,他多少也是因為要做報導,才去找性治療師的,

但是把文字轉換成活生生的畫面,又是另外一回事,

對於我們侵入了人家的臥室這一點,我感到有一點點抱歉。

John Hawkes因為這一片,目前在奧斯卡影帝的提名預測上,高居第二位,

希望今年可以再度在奧斯卡獎上看見他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