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20日,今年的一天三場日,今天要一路看電影到晚上九點,第二場是~最寂寞的星球,朝高加索山,出發。

影迷嘉年華

最寂寞的星球  The Loneliest Planet
茱莉亞羅堤
美國, 德國│2011│35mm│彩色│113 分│限制級
2011 多倫多影展
2011 美國電影學會影展評審團大獎

艾利克斯和妮卡這對甫訂婚的年輕愛侶,到喬治亞共和國的高加索山區探險,率性狂放的兩人與嚮導達多一同走進壯闊的荒山,漫遊在瑰麗迷醉的無垠曠野,其實卻步步踏進最寂寞封閉的場域,每個人逐漸袒露最真實的自我,在幽微的眉眼與言語角力之間,這趟旅程持續考驗、摧毀著這對愛侶的信任關係:是否,我倆不如想像中那般深愛對方?

由蓋爾賈西亞貝納、哈妮佛斯坦柏格主演,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茱莉亞羅堤繼前作《炸彈女的日與夜》後不負影癡期待,簡約俐落地羅織起這段關於愛、背叛與原諒的哲學故事:「我最常想到的電影是羅塞里尼的《義大利之旅》,一對夫妻去旅行,他們時而分開,也許又走在一起。」令人震懾的高加索山萬千風情,也是本片必看原因之一。

這一片的導演說她在拍現代版的義大利之旅嗎?

不知道是不是時代的關係,這一片的感情、人物刻畫、還有演員表演方式,

對我來說的確都比義大利之旅makes sense多了。

然後我想對這一對未婚夫妻提出幾項忠告:

第一,最好不要冷戰,越不講話、結就會越打越緊(還有,冷戰太久觀眾也會很睏)

第二、最好不要在結婚前夕去這種荒山野嶺進行這麼嚴酷的旅行,

這世界上沒幾個人的感情禁得起這種考驗。

片子的結尾真是餘韻十足,只聽見小夫妻和嚮導三人在收帳篷的聲音,

沒有人交談、沒有配樂,一直到字幕打完。

這世界上有多少人的感情就是這樣默默地、不發一語地、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地拖著。

關於本片,我有一個很欣賞的地方,就是喬治亞嚮導那一口的破英文,

文法亂七八糟,勉強可以溝通,這演出也太真實了,

我很想知道他的部分劇本台詞是怎麼寫的?讓他自己發揮的嗎?

這一片頗有可觀之處,不管是高加索山的景觀、演員的演出、對感情的探討等等,

最後給了超越基本分的四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