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連看兩部龐克天團的電影。

(兩個響噹噹的團體分別是「The Sex Pistols」和「The Clash」)

第二部也是來自Julien Temple的「英倫搖滾紀事三部曲」之:



未定之天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 Joe Strummer
朱利安坦普
英國, 愛爾蘭│2007│35mm│Color│125 分│輔導級
七○年代中葉成軍於倫敦,The Clash是樂史上最具影響力、最被後進尊崇的龐克始祖樂隊,主唱也是領頭人物Joe Strummer的璀璨生命於2002年劃下句點,硬頸的音樂態度,留給後世無盡追思。繼《搖滾世代》後,導演朱利安坦普再度集結經典演唱的精采力作,並穿插U2主唱Bono等知名人物訪談。跟著鏡頭,來看這個影響當代最鉅的樂團揚升的傳奇。



這部片,我三年前看過一次了,當時的感想在此:2007年金馬影展:未定之天

短短的兩屆影展過去,今年他又來了,大概是為了完整地播映「英倫搖滾紀事三部曲」吧?

我毫不猶豫、第一時間就劃了位,這也可以說是我今年最期待看的電影之一,

沒辦法,實在太愛Joe Strummer了。


這部片是在Joe因心臟病驟逝之後三年,Julien Temple因為太懷念他所以完成的,

我完全可以了解他身邊的朋友對他的這種濃烈的感情,

我只是因為這部片而認識他,都對他崇拜的五體投地。

(或是說Julien Temple太愛他,我被這部片的感情牽著走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這部片鉅細靡遺地自他的童年一直敘述到死亡,從發跡過程到殞落衰退、

再到他徹底放下身段,一切重新來過,最後得到他個人的歷史定位。

再一次地,只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看盡這樣璀璨的一生,

作為電影觀眾,我心裡還是有默念感謝詞(跟今天看的另一部片一樣的詞):

坦普先生,謝謝你,太精采了,這電影。

這裡還要加上一句,Joe Strummer,謝謝你,太精采了,這人生。



第二次看這部電影,看到的東西當然比上一次還要多、還要深刻,

包括刻意營造出來模仿Strummer Campfire的訪問場景,

(其中一幕還出現了傳說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也看到了,)

還有受訪者的那些大咖明星導演跟Joe之間的關係,這一次全都看懂了。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Joe驟逝之前一個月,跟Mick Jones同台演出的那一段珍貴畫面,

聽Mick Jones親口說出他也很意外,他一直以為他們倆再次同台,會是在什麼大型紀念會上,

沒想到這一次的同台,是Joe為了不滿消防隊員的權益沒有受到政府重視,

Joe為了爭取勞工權益所舉辦的一場演出,Mick Jones來了,

兩個都已經是半百老頭的人,一起在台上唱了White Riot,

然後旁白說,他們的同台,不是有人給了他們兩百萬請他們演出,

而是為了勞工權益所做的募款演唱會,這樣的結局,實在太完美。



看完電影,我又毫不猶豫地在我的觀眾票選單上,給了最高分五分,

片子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哪一個朋友所說的那句話:

「如果Joe還活著,他一定能給現在的世界帶來更多東西。」

我想,有這部電影的存在,Joe的精神,多多少少還可以繼續發揮吧,

至少,有感動到我。



又到了做功課的時間,每天都要多知道一些事情啊。

音速青春:The Future Is Unwritten

Brilliancy: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來個分隔線----------------------------------------------------


2010年11月12日,傳說中的「一天三場日」,第一場就是英倫搖滾紀事三部曲的第三部,

也是最後才劃位的、今年的第二十張票,

猶豫的原因是因為~這一天原本就已經劃了兩場了,怕連看三場會瘋掉,

但是看完兩部Julien Temple的電影,總覺得第三部也應該看一下,比較完整。



搖滾狂潮 Oil City Confidential
朱利安坦普
英國│2009│HD│Color│104 分│普遍級
2009都靈影展Cult Award最佳影片
七○年代英倫搖滾紀事三部曲最終章,帶您隨著影響Joe Strummer、Mick Jones等大師音樂軌跡的傳奇樂隊Dr. Feelgood的故事,一探Pub Rock短暫而燦爛的火光,穿插現場演出畫面和Joe Strummer、Glen Matlock等巨星訪談,以詼諧明快的敘事節奏,真切地直搗樂隊創作靈魂,更牽引出當年社會文化景觀,被譽為超越《未定之天》的完美搖滾紀錄片!




結果這一部片,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Julien Temple電影,

但是對於那一個年代音樂傳承之間的來龍去脈,又多了解了一點,

對於每天都在求知(?)的我來說,很有所得。



上次因為我的大偶像Adrien Brody而看的Cadillac Records

裡面提到的那一段藍調音樂史,包括Muddy Waters、Little Walter、Howin' Wolf等人,

本片的主角Dr. Feelgood,音樂脈絡基本上就是跟上述幾位一脈相傳,只是膚色、國籍不同,

主唱Lee Brilleaux是個藍調魂,吉他手Wilko Johnson是個龐克種,

然後The Sex Pistols和The Clash等龐克天團,又是受到Dr. Feelgood的激勵,

整個從藍調到龐克的脈動,在我眼前清楚地跳動著。



主唱Lee已於1994年因為癌症過世了,

本片的主述者,是Dr. Feelgood還健在的三位,主要是已垂垂老矣的光頭Wilco,

不像The Sex Pistols的幾位老頭以剪影入鏡,The Clash的Joe Strummer已經上天堂去,

Wilco是以他現在的面貌示人,一個曾經風光過、但是現在獨居的、有點神經質的老頭,

年輕時候那種爆發的、近乎歇斯底里的舞台風格,現在幾乎已經消失殆盡,

回憶完年輕歲月,他對著鏡頭喃喃說著:「我應該沒有虛擲生命,我覺得應該沒有......」

對於音樂紀錄片來說,這是一個很合理的結局,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人生的最高峰死去(例如The Sex Pistols的Sid Vicious),

或是在一場轟轟烈烈的reunion演唱會之後驟逝(例如New York Dolls的Arthur Kane),

看見Wilco當年的意氣風發、對照現在有點落寞的孤單身影,

這似乎才是人生最現實的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