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抱著再看一次Béatrice Romand本人的心情(她今天還會出席映後),

來看她主演的「喜劇與諺語」系列,也是威尼斯影后封后之作:好姻緣。



好姻緣 A Good Marriage
艾力侯麥
法國│1982│35mm│Color│97 分│普遍級
1983凱撒獎最佳劇本入圍
莎賓受夠了跟已婚男人交往所得忍受的麻煩事,立誓要速速結婚。但任誰都知道,一段好姻緣最重要的前提,是要先找到個好男人。摯友為她介紹對象,莎賓一見鍾情,卻因過度急切而慌了節奏,讓一椿美事變得烏煙瘴氣。談戀愛究竟該像打網球還是跳探戈?侯麥藉這個故事,彷彿用俏皮的口吻警告大家,談戀愛最好還是慢慢來才是上策。




Béatrice Romand演出此片的時候,已經三十歲了,

距離她上一次演出的侯麥電影「克萊兒之膝」,相隔十二年,

在映後訪談的時候,她提到了演出此片的機緣,

因為當時她的第一任先生剛剛去世,對她來說亦師亦父的侯麥,於是拉她回來拍片,

這一片剛好在談婚姻,跟她當時的生活有雷同的地方,

(她之前棄影從婚,侯麥也不是非常贊成,但是他還是以父親的身分牽她進禮堂)

她也因為此片的影出,而在威尼斯影展封后。



本片講的是女性對愛情的一廂情願,跟男性的那種一廂情願,果然有很大的距離,

身為女性,看侯麥電影,對他描繪的女性心理,真的都有「的確是這樣沒錯」的感覺,

我還滿想知道,男性觀眾對侯麥手下描繪的很不留情的男性觀點,感覺如何?



好姻緣的女主角,在一場「徹底一頭熱」的失敗追求之後,

電影的結尾,她在回家的火車上,馬上又跟對面的陌生男人眉來眼去起來,

侯麥電影裡的主角,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永遠不會有「學到教訓」這一回事。



看完本片,Béatrice Romand小姐果然又出現了,

她其實是來參加上個週末的兩場電影(克萊兒之膝、好姻緣)的正式映後座談,

但是本週這兩片的每一場放映,她都來看大家,給大家驚喜,

我真是愛死她了!

因為昨天已經得到她的簽名,所以今天特地帶了相機,來拍她的映後座談情形,

(昨天用手機拍,光線不行,照片不能用)

她今天很健談,講了好多故事,幾乎變成另一場「我所知道的侯麥」正式座談了,

很不巧,我今天要負責接小孩放學,時間很趕,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不想中途離場,以示對她的尊敬,

我一直撐到最後一分鐘,大家鼓完掌,才起身一路奔跑去坐捷運,

還好最後有趕上接小孩。



Béatrice Romand小姐今天的結語,我聽了也很感動,

她說,她現在還是電影工作者,有自己製作和導演的作品,

雖然侯麥導演已經看不到了,但是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看一看,

大家聽完之後熱烈地鼓掌,她露出可愛的笑臉跟大家鞠躬,

我好愛這場映後,也好想跟她說謝謝,

謝謝她千里迢迢來台灣跟我們分享,而且對大家如此親切。

我愛妳,Béatrice Rom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