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是傳說中的「一天三場日」。

本來有點擔心在頭痛的老毛病隱隱發威的情形之下,會是非常自找麻煩的一天,

但是最後的結果證明,因為電影太好看,渾然不覺時間的流逝,沒任何麻煩。

這是今天的第二場(前一場是搖滾狂潮、後一場是凍死骨)、

今年的話題電影~別讓我走。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馬克羅曼尼克
英國, 美國│2010│35mm│Color│103 分│保護級
2010多倫多影展 2010倫敦影展開幕片
海爾森學校的孩子總受到最好的照顧,但田園詩般的生活卻暗藏詭密,原來這批孩子的人生,只是為他人儲值,器官就是他們存在的價值。年華正盛,愛才要開始,死亡卻已經敲響門扉……由石黑一雄同名小說改編,一窺基因複製改造,議人性與道德衝突,詩意影像鋪展出最絕望的愛。綺拉奈特莉、凱莉莫莉根和《蜘蛛人4》男主角領銜主演。




在看電影之前,因為對這個題材太過好奇,我先在誠品看完了石黑一雄的原著小說,

當時我並不知道哪一位演員演的是哪一個角色,

但是一點懸念都沒有,才看了幾頁,我就在小說角色上明明白白看見演員的臉,

這部電影的選角,實在是太符合角色了,

Carey Mulligan是內斂溫柔的凱西、Keira Knightley是驕傲美麗的露絲,

我就這樣,配著演員的臉,看完了整部小說。



然後來看電影。

好的,依然是一點懸念都沒有,就是我看小說的時候,心裡面那些畫面!

怎麼會這樣?



整部片的敘述方式、時間順序,完全跟小說一模一樣,

可能是因為石黑一雄的小說,本身就很有電影感,

雖然有一些小小的更動,但是電影團隊對這部小說,我感覺到的是~非常尊重。



因為事先就知道海爾森這個學校背後的理念,還有三位主角後來的結局,

所以看電影的時候,主要看的是演員如何表達小說中的情感,

英國兩大當代女星,表現中規中矩,

Carey Mulligan有點太過內斂、Keira Knightley有點不夠美麗,

只有一段,湯米(Andrew Garfield)在得知他所期盼的一切都是空、跑出車外大喊大鬧,

雖然我知道接下來是這樣的劇情、也大概猜想到他會如何表現,

但是他的喊聲,竟然讓我頭皮發麻,是全片唯一震撼到我的一段演出。



另外一個震撼,來自於這個孩子。



完全是影壇新人,飾演小時候的露絲、今年14歲的Ella Purnell



下面這張照片,是導演提供的,是Ella在他剪接室的螢幕上,

我可以想像導演的心情,他肯定也是被這個孩子徹底收服了。



因為這個孩子太美,劇情進展到換上成人演員的時候,竟然會讓人覺得~~露絲變醜了,

能讓Keira Knightley相形見絀,厲害吧?

(另外一組的大人小孩演員,則是相似度百分百,非常有說服力。)



我對於電影把露絲和湯米的結局對調,有一點點不滿,

小說裡,露絲死的時候,凱西一直陪著她,但是電影中露絲死的孤單,

小說裡,凱西沒有見到湯米的結局,在那之前他們已經先分開了,

但是電影中凱西看著他上手術台、用眼神跟他道別、陪他到最後,

這樣的更動,基本上已經把小說裡一個重要的情感順序變更了,

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很初步的認知,還要再把兩者看仔細一點才能說的準。



還有,電影中把兩個重要的部份刪除,我也有一點點失望,

其一是最後校長和夫人對她們所做的事情,所做的詳細說明,電影太簡化了,

包括她們的運動後來失敗的原因、還有社會的看法,這一段一定要看小說。

其二是諾弗克做為全英國的失物招領處、

海爾森的小孩相信可以在那裡找到自己遺失的所有東西這一段,電影也沒有演出來,

凱西那一卷卡帶在諾弗克失而復得的過程,也全部刪掉了,

片尾那一片草原和鐵絲網,其實應該就是諾弗克,

凱西流淚的原因,在電影中,因此少了那麼一點點味道。



這樣說起來,好像電影跟小說差很多?

其實沒有,電影跟小說有98%的相似,我說出來的差不多就是唯一不一樣的2%。

這部片,還有這部小說,可以說是相輔相成,

要看的話,我推薦兩者一起看,先後順序沒有規定,

看完電影再看小說,說不定會有跟我完全不同的體會.....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