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今天看的是肯洛區最新劇情片,愛爾蘭大道。



愛爾蘭大道 Route Irish
肯洛區
英國, 法國, 義大利, 西班牙│2010│35mm│Color│109 分│輔導級
2010坎城影展競賽片
赴伊拉克擔任保全的法蘭基與佛格斯兩人友誼深厚。但法蘭基在路上遭叛軍槍擊,佛格斯為好友之死悲傷萬分,他與法蘭基女友在人生低點相濡以沫,兩人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愛爾蘭大道》是指巴格達國際機場,一條通往市中心的路名,暗喻伊拉克戰爭帶來的創傷深達人心,何時癒合卻是無解習題。肯洛區大師出手,依舊鏗鏘有力。




本片講述的是傭兵、戰爭、利益、還有生命的價值問題,

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Fergus和Frankie,從軍隊退下來之後,都在做傭兵,

正義感重的Frankie,為了好友Fergus的勸進(純粹因為錢多),所以接了傭兵的工作,

保送一些軍人以外的各界人士進出巴格達,就是Frankie眼下的工作。



片子一開始,就是Frankie的葬禮,

保全公司的主管在台上致詞,大力讚美Frankie是怎樣的無名英雄,

保護救助兒童的醫師、或是揭發真相的記者,出入巴格達最危險的愛爾蘭大道,

他為了更美好的世界,犧牲了自己云云,

但是我們看的可是肯洛區的電影,不是什麼美國英雄主義的好萊塢電影,

大家不要太相信這位主管,至少要先抱持懷疑的態度,就對了。



Fergus無法接受傭兵保全公司給的「Wrong Place, Wrong Time」的說法,

他堅持Frankie絕對不會在錯誤的時間、待在錯誤的地點!絕不可能!

於是他就開始了自己的調查。



Fergus是個大硬漢,和他的硬漢朋友之間,一句話十個字裡,至少有五個是f~~開頭的字,

越生氣、f 開頭的字越多,還要加上噴濺的口水,

整部電影就在有一半的台詞是f~~、f~~之下,震耳欲聾地演完,

Frankie當然也不是什麼犧牲掉的大英雄,而是被自己人謀殺的,

要顧全的、是很老梗的公司名譽、還有金錢利益。



最後,Fergus動用私刑,替Frankie報完仇之後,

從他小時候跟Frankie常常一起搭乘、一起嚮往未來的的渡輪上,跳海自盡了。

因為他知道,自己跟那些殺掉Frankie的人,沒什麼不同。



片子中途,Fergus抓了一個人來,深信是他殺了Frankie,

但是我當時就知道,一定不是他,他所說的,很明顯是實話,

後來被刑求所說的那些,只是Fergus想聽的話而已。

在他被Fergus動用私刑解決了之後,電影又過了十幾二十分鐘,才有新的發展,

Fergus才知道,殺錯了人,但是已經沒辦法回頭了,

唯一的辦法,只有再去殺,把真正該負責的人殺光,

這次殺是殺對了,但是還連累了一個無辜的女秘書。



困擾我的一點是,導演當時有要誤導觀眾嗎?可是我覺得好明顯?

後來Fergus得知實情那一段,是一個高潮嗎?想要觀眾跟他一起恍然大悟嗎?

但是我老早就知道了是這樣,完全沒有效果啊?



屈服於大導演的威名,我猜想會那麼明顯的原因,

是因為......導演所要的效果,其實是要觀眾一路受折磨!

觀眾一路都知道Fergus做錯了,然後在Fergus恍然大悟的時候,對他更加同情,

這是我對導演手法的詮釋。



這部片對我來說,題材太硬、太刻意,處理的問題政治太正確了一點,

我看完之後,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感想大概就是「看過肯洛區新片了」這一句話而已,

心裡比較懷念的,是昨天看的那一部正邪不分的凍死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