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是我期待了好久的日子。

今年的金馬影展有侯麥專題展的消息一出,幾乎就已經確定會「售罄」的綠光,

套票開始劃位的當天,我把他排在優先第三部,

等我進入系統的時候(開始劃位約一小時),本場已經只剩下第一排的位子,

稍微猶豫了三秒鐘,竟然第一排中央選定的位子也迅速消失了,

我這個人激不得,馬上豁出去了,不管坐在哪裡,脖子扭到、眼睛花掉、我都要看這場!

結果,我買到了~全場最後一張!第一排牆壁邊邊!真正最後一張!

我一買完,這一場就售罄了。

就是這麼戲劇化的過程,我要跟綠光重逢了。



綠光 The Green Ray
艾力侯麥
法國│1986│35mm│Color│90 分│普遍級
1986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龜毛女」黛芬凡事都有一番自我堅持,包括愛情。即使嘴硬,她仍期待心心相印的日子早日來臨。黛芬的夏日假期諸事不順,就在她準備放棄時,Mr. Right終於出現。她心中暗忖只要看得見綠光,就表示他是真愛,黛芬這次究竟能否美夢成真?侯麥精準描寫女性期待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只有電影拷貝才能看見真正的綠光。




先來看個聞天祥的綠光記憶:

『1987年,「電影資料館」還叫「電影圖書館」的時代,我在已經變身「錢櫃KTV」的西門町「新聲戲院」舉辦的「金馬影展」,第一次看到侯麥的電影(雖然在前幾年已經開始介紹侯麥了)。那時候我還在念高中,下課趕去看,抵達時電影開演了幾分鐘,但一千多人的戲院已然坐滿,我不想浪費時間去找位子而漏看任何畫面,索性站著看完【綠光】。當電影演到最後,夕陽西沈、一抹綠光真的從海平面射出時,全場忍不住發出讚嘆,大力鼓掌,那是影展的黃金年代,視聽娛樂沒今天多,院線能看的東西也少,每年一度的金馬影展總能讓熱血影迷、文藝青年像今天索取偶像簽名的fans一樣排成長長的隊伍,就為了買電影票。早熟帶給我的好處之一,是我總能跟到這些黃金時代的尾巴,比同齡的人多了一點已經喚不回的經驗。

不曉得是不是當時戲院裡的觀眾反應「誤導」了片商,在那個還欠「東風」的時代,有人大膽引進了【綠光】,結果上映後,門可羅雀。侯麥本來就不是容易欣賞的,倒不是他的作品莫測高深,內容形式過於前衛,事實剛好相反,侯麥幾乎是用吃飯、度假和聊天,就能完成一部電影,但就像當年楊德昌導演寫的:「侯麥是目前世界上最知道如何拍電影的人!」認為電影只有一種樣子的觀眾,自然會以為侯麥偷懶、無聊、甚至不知所云;但只要你放下成見,細細地觀賞他笑看人間男女嗔癡戀愛的模樣,到頭來自然會發現這個老先生真厲害,不僅讓所有戀愛中人在他眼前無所遁形,那種只用生活瑣事就能精準地直指道德複雜性的功力,確實放諸影壇,沒幾個人能像他如此舉重若輕。【綠光】的影響力無窮,不僅後來成了一個劇團的名字,啟發了孫燕姿的歌曲,前幾年還捲土重來又登大銀幕,堪稱他與台灣結緣最深的代表作。』




「綠光」應該是侯麥最有名的電影,

1987年,我也是聞天祥先生所描述的那一千多個人其中之一員,

當年的我,正是一個正牌的、嚮往愛情的年輕龜毛女,

跟著「影史第一龜毛女」戴芬的腳步,在法國南南北北走了一大圈,

最後在電影銀幕上,看見了珍貴的綠光,

當時的我,連真正的海邊都沒去過幾次,更遑論在海邊看夕陽。

來一段挺詳細的劇情介紹,如果有人不知道這部電影的話:

『    Delphine是個敏感而寂寞的女人,總是無故的哭了起來,總是離不開對分開男友的想念,總是對於無法表達自我而一再喪失自信,總是認為沒人可以理解她而拒絕別人,卻仍是頑固的相信自己的直覺,相信總會找到一個可以看到她的心的人。

  二個星期的夏日假期讓Delphine陷入更深的憂鬱之中,必須一個人渡假的寂寞與焦慮,使她更無法嘗試面對與接受新的朋友,在一次次返覆於外地與巴黎的短暫旅程中,一次次地更覺得寂寞而哭泣著...

  Delphine 來到馬賽的海邊,靜靜地聽著一群婦人討論著Jules Verne的小說 - 綠光,她們說到人的一生當中, 要看到日落的最後一道綠光的機會是很少的,但是Jules Verne在小說裡提過一種說法,就是看過綠光的人,在之後會得到一種能看透人的本質的能力 ...

  Delphine終究無法適應假期而打算回到巴黎,在火車站上碰到了對讀著小說《白癡》的她微笑的男人,她有了點直覺,鼓起勇氣邀請他一同到小海港渡假,她有了點預感,與他到岸邊一起觀看落日,他對她表白了,只是 Delphine 想在看完日落後再回答他...

  然後, 她看到了綠光 ...』



接下來,請大家看的是,來自現場!第一排靠牆壁邊!我那個「全場最後一個」的位子!

非常有臨場感的、第一手的報導!

(是的,我太激動了,我拿手機出來,對著經典畫面狂拍了一堆四連拍。)

以下就是第一排靠牆壁的寶座看出去的視野,跟大家分享。























是的,就在這個畫面之後,綠光出現了!

那一個光點,變成了綠色,大概只有一秒的時間,就消失了,

剛剛好眨眼睛的人,可能就錯過了。

要看見真正的綠光,哪有這麼容易?所以我的報導就止於綠光出現的前一刻,

(其實是因為真的很難很難照,加上我還偷偷摸摸的。)

想要體驗真正的綠光,自己想辦法吧,綠光應該還有放映的機會,或者,常去海邊吧。



至於電影上的綠光,後來我知道,是貨真價實的,

因為我們的侯麥大師,不搞電影特效那一套,

他在很多海邊架設了攝影機,花了很多時間,等待等待再等待,

才終於成功捕捉了大自然界的綠光,

這也讓我八O年代的綠光經驗,有了真實的意義,

因為我在看見綠光之後不久,就找到了我的人生中的soul mate。



2008年2月,我在墾丁海生館的海邊,親眼看見過一次綠光,

(當時的紀錄在這篇文章的第八點、還有這篇文章的最後面,)

當時身邊有拜「看見綠光」之賜而得來的另一半,還有兩個因此而存在的小孩,

那一次親眼看見綠光的心情,當下有一種「被提醒要珍惜」的感覺,

雖然身邊那個人,對於「看見綠光就可以得到幸福」這一點,有些.....嗤之以鼻,

但是相信的本身,就是一種力量,

他可以不相信,我相信,然後把幸福分給他,就好了。



「綠光」被稱為~描寫期待的最偉大的電影,我很喜歡以下這一段話:

「1954年罗西里尼曾对于"影评人侯麦"说:我知道要想达到目的的期待是多么重要,

于是我不描写目的地,却描写期待,然后我骤然收尾。

而在这部影片里,"导演侯麦"真切的作到了这一点。

《绿光》中的幸福完全被浓缩在影片最后的2分钟内,被释放于最后德芬那一声欢呼里。 」



影史上最幸福的2分鐘,影史上最經典的觀影經驗,相隔二十年,我體驗了兩次,

光是這一點,我已經感到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