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我的金馬影展正式開幕!

今年的第一場電影,是德國片「可有可無」。



可有可無 The Dispensables
安德亞斯恩斯德
德國│2009│DCP│Color│106 分│普遍級
2009聖保羅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每一天,都是生命最後一天。男孩十歲,媽媽酗酒住了院,爸爸在這時突然身亡,男孩不願被送到孤兒院,他把空空的房子當舞台,一個人,瞞上欺下,努力演出,彷彿爸爸還活著。根據真實社會事件改編。檢視現代城市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隨著情節層層披露,是誰的手推了爸爸最後一把?那會不會是,構成整體社會結構的,我們?




這是一部野心很大的電影,裡面每一個人物背後的問題,都可以獨立拍成一部電影,

我隨便掐指算一下,就有十幾個議題,

包括~失意而家暴的男人、被家暴而酗酒的女人、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小孩、

代表整個德國現況的神經病退伍軍人、還有一直想要趕走他的商人(=資本主義)、

不知道該怎麼應付、卻幾乎扛起整個社會重擔的祖母、

西德對東德人的刻板印象、有錢老爸對老婆兒子的刻板期望(和老婆兒子的必然反叛)、

還有德國導演對史蒂芬史匹柏的軟弱諷刺.........

在短短的106分鐘裡,議題擠的滿滿滿!



但是他是一部非常歐洲的電影,不管是電影的步調、色調、還有配樂,

也就是說,沒有明快的節奏,也沒有對觀眾情緒故意的捉弄,

就是平舖直敘、淡淡地說一個故事(而且還是個真實故事!),

雖然結局有一個小小的高潮(是個雷,好像不該說,但是好想說........),

但是基本上,他還真是一部很符合片名的、「可有可無」的電影。



男主角可以說是我有史以來所看過~~黑眼圈最嚴重的兒童!

片子一開始,他老爸就掛了、倒在地上不會動了,

106分鐘當中,一個孤伶伶的小孩,在家裡和學校走來走去,

他每到一個地方,思緒就回到從前,老爸老媽突然就出現在其實空蕩蕩的房間裡,

我們也就跟著他的思緒,去看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

然後就在簡單的台詞和劇情當中,(上述那些)一個又一個的議題輪流轟炸我們,

一直到他老爸掛掉的那一刻!唉呦!

原來是這樣掛掉的.......也就是我好想爆的雷,中間有一股很深的諷刺和悲哀。



片尾在小孩跟祖母依偎在一起的畫面中,

我們聽到一個青年的旁白,說明這個真實人物後來所發生的事,

最後一段,青年說,他的故事,因為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英雄成分,所以就是個.......

「可有可無」。



然後我跟全台北最喜歡看片尾字幕的一群觀眾一起,把字幕看完,

(金馬影展會完完整整播到最後一個畫面和音符,還給你兩秒鐘沈澱,才會開燈。)

然後到影展服務台去領我中獎的~GODIVA松露巧克力,

(我原本以為肯定是人人有獎,因為我中獎率很差,沒想到名單不長耶?!)

(所以我就很開心地笑納了,我好歹也是支持了金馬影展足足27年的資深影迷!)

然後我就離開異常地熱鬧的西門町,趕回家做家事了。

這些家事可不是可有可無啊、是非做不可啊!

(這是什麼歐巴桑的影評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