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早上在西門町看了一場「搖滾狂潮」,

中午趕到長春,又看了一場「別讓我走」,時間來到三點半,接著看今天的第三場電影,

得到今年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凍死骨。

一直以來,日舞影展的得獎電影,似乎都很和我的口味,

加上本片還得了最佳劇本獎,我一向認為得到任何「最佳劇本」的電影都最值得看,

所以我對這一片的期待值,非常高。



凍死骨 Winter's Bone
黛柏拉官尼克
美國│2010│35mm│Color│100 分│輔導級
2010日舞影展最佳影片、劇本 2010柏林影展每日鏡報讀者票選獎、歐洲藝術聯盟獎
青春正燄,卻已像餘生灰燼。因故入獄的父親在典押房子交保後突然失蹤,十七歲的蕊兒獨立照顧年幼的弟妹和心神渙散的母親,眼看法院就要沒收他們的房子,逼著她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必須要找到父親的下落。然而,封閉小村中,親友各個有秘密, 卻無人肯說出真相,當生命的減法將一切都削去,路途退無可退,寂靜的冬天,痛徹入骨。




凍死骨改編自Daniel Woodrell於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

故事的地點設定在密蘇里州的Ozarks山區,主角是17歲的Ree,

還有她身邊那一群全部有血緣關係的親戚兼鄰居,大家共同的生計是製造冰毒,

她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得把棄保潛逃的老爸找出來,以免家裡的破房子被法院查封,

她和兩個年幼的弟妹、以及有精神問題的媽媽,就要流浪街頭。

故事的大綱就是這麼簡單。



電影開始,Ree得到警察的通知之後,就開始挨家挨戶去拜訪,打聽老爸的下落,

每一家來應門的,都是女人,而且都是很長眼的女人,都護著自己的男人,

(也可以說,護著自己的安全,因為那些男人看起來都.....力氣滿大的。)

我們可以從大家的欲言又止當中發現,大家雖然說「不知道」,其實好像......都知道,

可是沒有人願意告訴她,也希望她停止繼續打探,否則有人會出事。



可是Ree不能放棄,她不能失去遮風避雨的房子,不能讓家人失散,

這個意志像鋼鐵一般的女孩,不斷地到處去挑動大家的神經,

態勢擺的很清楚,你們大家不幫我,我怎樣都不會罷手,怎樣都不會。



後來Ree終於挨打了,打人的是祖母級的人物,

因為這裡大家都有血緣關係,所以大概是姨婆、嬸婆之類的,

重要關頭,原本不願意插手的叔叔Teardrop出面了,把她帶回家,

也開始幫著她,繼續惹事,惹到大家受不了為止。



最後的高潮,還是打人的那一位阿嬤出面,帶她去找她老爸的屍體,

是啦,他棄保沒出庭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早就死透透了啦,

他老爸做了叛徒(做警方線民之類的),所以沒法留他活口,

但是Ree沒做錯事,所以該給Ree的,就要給她,

於是她們就給了Ree......(以下是雷,想知道的人請私密回應,我可以偷偷回答)

最後,Ree得到了房子,還有多餘的保金,可以繼續跟弟妹和媽媽生活在一起,

她可以繼續照顧心神渙散的媽媽、繼續鍛鍊年幼的弟妹做家事、打獵、剝松鼠皮......

繼續過女鋼鐵人的生活,好樣的Ree。



在這部片裡,每一個人都看起來兇神惡煞到了極點,

其實仔細想想,又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壞人,

每一個畫面不是結冰、就是吹著寒風,但是最後,又隱隱有一股暖意,

這部電影,就是這樣的感覺。



Ree的叔叔Teardrop,由John Hawkes演出,他是我斷斷續續有在關注的演員,

(他2005年的日舞得獎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

本片中Teardrop這個角色,十分搶眼,

一場他單槍匹馬去救姪女Ree的戲,車庫門一打開,看見他歪歪地站在那裡,

看起來一點也不兇神惡煞、反而有點軟弱的哀傷眼神,但是散發著一股鋼鐵般的氣息,

跟他的鋼鐵人姪女Ree,真是絕配!



這裡有一篇精采的影評:Hikaru's Collection: [Cinema] Winter's Bone

本片在美國已經有DVD上市,我正在慎重考慮,買來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S 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